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載不盡,許多情

耶穌降生救世是天主最奧妙的救恩,聖傅天娜修女無限感激地向耶穌說:「祢的降臨使我們得以攀登到祢至善至美的本性,這就是祢滿溢的愛,祢深廣無邊的慈悲。」(日記1745)
為了以最好的準備來迎接慈悲的君王,聖女每個將臨期都緊緊地依偎在聖母身旁,聯合聖母的心神,按聖母的教導來生活——也就是以謙卑的精神、虔誠的祈禱,愛德的行動,去為新生王獻上最悅樂的禮物。
就好像在平安夜,波蘭人傳統會分擘聖誕麵餅(Opłatek),以表達主內的共融與合一的關愛。仁慈之母女修會當然也沿襲這溫馨的傳統,修女們會在晚餐時彼此分餅,互相祝福。聖傅天娜修女每次參與這分餅禮時,都懷抱滿盈的愛,喜樂地向修女們致以最誠摯的祝福。
而她的深愛,尤其表達在摯誠的祈禱,她總會在天主前,為不在身邊的人分享麵餅內蘊藏的隆情厚愛:
「晚上,在分擘聖誕麵餅禮前,我先到小聖堂,在心靈上與我所愛的人分餅,並求天主之母為他們祈求恩寵,我的心神完全沉浸在天主內。」(日記182)
聖傅天娜修女時代的瓦蓋夫尼基會院聖若瑟小堂
她殷殷惦念的,還不僅是自己的親人愛人,而是同根於主內的近人罪人:
「在平安夜晚餐前,我進了小聖堂一會,精神上與我心愛的人分餅。我一一默念各人的名字,把他們全部奉獻給耶穌,為他們求恩。不僅如此,我還把所有飽受迫害的人、含辛茹苦的人、不認識祂聖名的人,特別是可憐的罪人等,完全託付給上主。小耶穌啊,我懇切地求祢,把他們全部環抱在祢那不可思議的慈悲汪洋中吧。」(日記845)
聖傅天娜修女的愛心和情意何等動人啊!片片麵餅,柔柔禱聲,串串祝福,比風中柳絮、飄飄白雪更詩情畫意,扣人心弦。耶穌降生最大的意義,就是讓慘受痛苦黑暗折磨的弱小者,感受真光帶來的希望和溫暖,聖女的祈禱正是天主慈愛的分施。
1937年,聖女最後一次在世上慶祝聖誕節,病入膏肓的她,縱然身體百般疼痛,仍然竭力為人靈祈禱。在克拉科夫會院,平安夜晚餐前,她又撐著病軀,勉力到小聖堂祈禱。
「我的精神與所愛的人分餅,雖然他們身在遠方,我的心裡仍然愛著他們。我首先全心虔誠地祈禱,為全部人求主賜恩,再為每個人祈求天主的慈眷。」(日記1438)
聖女於1938105晚上10:45,在瓦蓋夫尼基會院辭世。
本圖上層牌匾所示的扇窗是聖女辭世時的房間,
現已改作修院的私人小聖堂。(見窗下示圖)(Łagiewniki)
到了晚餐前分餅,她感受到修女間充滿真誠互愛。院長艾琳修女深知她殷殷掛念天主慈悲的工程,安慰聖女說:「修女,天主的工程總是進展緩慢的,因此不要著急。」(日記1440)聖女深深感受到長上和其他修女對她誠懇的祝福,分餅後,她懷著感恩的心,參與在世上最後一台子夜彌撒,迎接等待著她的新生王去。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