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分享聖母喜樂的秘密

每次穿過聖弗洛里亞城門 (St. Florian’s Gate) 步往克拉科夫舊城,遙見矗立在市中心的聖瑪利亞大殿(St. Mary’s Bascilica),心就禁不住歡欣喜躍,步伐也特別輕快,彷彿聖母就在那兒含笑等待,她盈盈的笑靨那樣溫柔,誰不想趕快投進她的懷抱?事實,我們雖非那迷途的浪子,但在波蘭跟聖母的相遇,卻真的深刻體驗聖母一如天父伸開慈愛的雙手,把異鄉來的孩子親密地擁在懷裡。
20058月首次踏足波蘭,在聖弗洛里亞諾堂 (St. Florian’s Church) 參與彌撒後,萬分切望能到聖瑪利亞大殿拜訪。但對克拉科夫完全陌生,冒昧向一位修女詢問,修女含笑示意我們跟隨她。
離開聖堂,穿過城門,舊城區一片繁華熱鬧,人潮中,修女一直走在前面默默引路,細意的回頭,傳送著暗暗的關切。中世紀的特色古城風光如畫,我們卻只專注於追隨修女的腳步。當修女停下來,遙指那紅磚色的雙子塔時,我們向聖母派來的天使深躬致謝。
清晨,舊城區廣場已一片熱鬧。紡織會館 (Sukiennice) 的建築別富特色,店鋪專售波蘭特產,是遊客必到的景點。廣場上各式各樣的販攤,林林總總的商店,還有馬車穿梭往來,教人目不暇給,宛如置身昔日繁華。
站在廣場,仰望高八十米,自十四世紀巍巍屹立的聖瑪利亞大殿,我們只神馳於天主的化工,感激聖母的帶領。想到聖傅天娜修女1936年聖誕前夕,曾在這裡留下足蹟,更不勝神往。
聖女因患肺病,1936129開始在市郊的醫院療養,病苦與孤單,讓她飽受折磨。幸得醫生批准,她可返回修院與修女們一起慶祝聖誕,她非常快樂。1224下午,一位修女到醫院接她,當汽車經過市中心時,聖女卻有以下充滿福音性的聯想:
「當我們穿過克拉科夫市時,我想像它就是白冷城。我看到人人都行色匆匆,心想:今天有誰會收斂心神,靜默反思,默想這不可思議的奧蹟呢?純潔的童貞女啊,您今天在旅途上,我也一樣。我感到今天的旅程有象徵性的意義。光華四射的童貞女啊,您純淨如水晶,完全沉浸在天主內,我把自己的靈性生命奉獻給您,請安排我事事取悅您的聖子。」(日記844
當聖誕的意義已被俗化時,聖女的默想真是醍醐灌頂。為迎接救主降臨,聖女不斷依偎在聖母前殷殷祈禱,她進入聖母的心神,懇求聖母教導她天主愛的真諦,與聖母一同守夜。聖女如此孝愛聖母,結果聽到聖母的密語:
「我會在今晚的彌撒聖祭中,與你分享我喜樂的秘密。」(日記346
神遊間,聖瑪利亞大殿鐘樓動人的號角聲悠然響起,是聖母也願意與我們分享她喜樂的秘密嗎?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