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守夜靜侯第一顆星

1224聖誕前夕的晚餐,波蘭文稱為 “Wigilia” 因為字根來自 “vigil”,即「守夜祈禱」,所以“Wigilia” 也引申代表聖誕前夕整天的靈魂準備。波蘭人今天整日會以祈禱、守大小齋和其他的克己來表達對耶穌的愛,以純潔警醒的心靈,迎接救主降生。
熱愛耶穌的聖傅天娜修女,當然全心全靈沉浸於祈禱,並以各種愛德和克己善功,聖化自己的靈魂,迎迓最欽崇的君王降臨。
好像1934年聖誕前夕,她在早上彌撒中已感到與天主很親近,心神完全沉醉在天主內,結果她聽到這話:「你是我所喜悅的居所,我的心神憩息在你內。」(日記346)她因至高天主透視她心靈的深處,俯就卑微的她,不勝驚喜,更加欽崇天主的浩瀚慈悲。雖然因職務在身,她整天無法到小聖堂,連一會兒都不行,但她沒有片刻不與天主結合。她又不斷讚頌天主之母,懇求聖母教導她認識天主愛的真諦。
按照傳統,在天上第一顆星出現時(根據聖經記載白冷的異星代表耶穌),修女們一起進晚餐,分擘聖誕麵餅,在歡愉的氣氛中,聖女一分鐘也沒有失去天主臨在的意識。晚餐後她趕快完成工作,得到長上批准,從九時起一直留在小聖堂朝拜聖體,靜候子夜彌撒,為此她無比欣喜。
聖女時代的小聖堂
小聖堂今貌
九至十時,她為父母和全家敬拜天主。十至十一時,她為神師祈禱,先感謝天主履行承諾,賞賜她這位在世的有形助佑,求主賜他所需的神光,讓他瞭解她的靈魂,指導她按天主的喜好行事。十一至十二時,她為聖教會及神職人員、罪人、傳教事業和她修會所有的會院祈禱;也為煉靈求罪赦。(日記346
正因她對天主如此深切愛慕,子夜彌撒“Pasterka 開始時,她立刻感受到心神深度的內斂,靈魂充滿喜樂。奉獻禮時,她還看見耶穌在祭壇上,美麗極了。耶穌聖嬰一直注視著每一個人,並向人們張開小手。舉揚聖體時,聖嬰沒有看著小聖堂,而是仰望天上。舉揚聖體後,祂又注視著人們,但只一會兒,因為祂像平常那樣被神父掰開和領受了。(日記347

今天,為得見最美麗的耶穌聖嬰,我們會效法聖傅天娜修女那樣以最虔誠的祈禱來迎接新生王嗎?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