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聖誕奇遇半世紀

聖女小德蘭在里修 (Lisieux) 的故居白霜籟(Les Buissonnets),位在天堂路(Chemin du Paradis),聖女說她在那裡生活期間,是她真正感到快樂的日子。
小德蘭四歲時全家移居里修,住在Buissonnets這房子
187711月,妻子聖澤麗(Zélie)病逝後不久,聖路易‧馬丁( St. Louis Martin)即帶同五個女兒由阿冷松(Alençon)移居里修。最幼的小德蘭只得四歲,父親和姐姐們對她特別寵愛,視她如小公主般呵護。小德蘭雖然過著滿載關愛與平安的日子,但童年喪母,弱小的心靈始終有點不寧。1883年她因最親愛的二姐寶琳(Pauline)要進聖衣會,心靈愁苦,精神紛亂,藥石無靈。直至513,幸得仁慈的聖母向她含笑送暖,她的病才霍然痊愈。現在,白霜籟的房子裡,仍陳列著聖女患病時的房間與微笑聖母像*,供人們憑吊。
小德蘭領受了聖母賞賜的特恩後,其實心神已猛然堅固,只是置身在溫室般的家庭,她就仍沉浸在孩童的稚氣中。
小德蘭家裡的壁爐
每年平安夜,馬丁家都會一起參與子夜彌撒。而家裡的壁爐前,會擺放塞滿禮物的靴子,讓小德蘭在壁爐前快樂地抽出,眾人都以看到她高興的樣子為樂。1886 年平安夜,十二歲的德蘭在彌撒後,一如以往繼續這玩意。誰料,或許父親路易太累吧,他突然說:「好了,感謝上主,這是最後一年搞這些玩意兒啦。」

聽到那樣刺心的話,小德蘭立刻跑上樓梯,奔回房間,眼泛淚光。四姐瑟琳 (Celine)痛心小德蘭難過,也哭了起來。小德蘭卻在那一剎,奇蹟地頓然醒寤。她強忍眼淚,若無其事地回到壁爐前抽禮物,讓爸爸不以為意,回復笑臉。瑟琳不知她心裡的轉化,莫名所以。
小德蘭設計的小馬槽
但從此,那愛哭的女孩很少再哭了,耶穌聖嬰瞬間醫治了她柔弱的稚氣,重新賜予她自喪母而失去的心靈力量,讓她回復剛強,脫胎換骨地成了初生的新人。小德蘭說:那真是奇妙的奧蹟啊!可愛的聖嬰,在那奇妙的一刻,照亮她靈魂的黑夜,帶領她走向生命的新里程。
小聖嬰、聖母像、乳香爐和燭台都曾擺放在小德蘭自製的小祭台上
聖傅天娜修女非常敬愛聖女小德蘭,一直努力追隨她的神嬰小道;而聖女小德蘭曾在夢中向她顯現,預告她將能成聖 (日記150)1886年小德蘭領受聖誕特恩,五十年後,聖傅天娜修女也在聖誕子夜,經歷非比尋常的奇遇。
聖傅天娜修女故居的小祭台上,曾經恭放過的十字架苦像、耶穌聖心像和聖母聖心像;
還有其他聖女時代的物品(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 2012
1936年平安夜,在醫院療養的聖傅天娜修女,獲准返回修院慶祝聖誕。經過克拉科夫鬧市時,她沉醉於默想聖誕的奧蹟,全心向聖母交託一切,懇求聖母說:
「我的母親啊,我多麼熱切的渴望您在子夜彌撒中,把耶穌聖嬰交付給我。」(日記844)她感覺到天主在她心靈深處真實地臨在,喜不自勝。
 克拉科夫聖瑪利亞大殿
更大的喜樂,是聖母讓她的願望實現了!子夜彌撒時,她看見童貞聖母、耶穌聖嬰和聖若瑟。聖母向她說:「我的女兒,傅天娜,來領受這最珍貴的寶貝吧。」(日記846)說著,聖母便把耶穌聖嬰交給她,當她把耶穌抱在懷裏,心靈體驗無以尚之的欣喜。
Świnice Warckie
領受了如此厚重的聖誕隆恩,聖傅天娜修女刻骨難忘,對主更加欽崇。兩位聖女熱切愛主,依恃聖母,深信天主的慈悲。她們以赤子的純真謙卑,獲得聖母和耶穌的厚愛,半個世紀的聖誕奇緣,真是天賜的神修啟迪。
‧Bernadette Lam‧
*微笑聖母像的真蹟現恭放在里修聖衣會聖堂。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