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聖家節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彌撒聖祭中,天主的臨在徹底地滲透了我。在舉揚聖體前的一刻,我看見天主之母、耶穌聖嬰和那位善良的老人(聖若瑟)。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46

During Mass, God’s presence pierced me through and through. A moment before the Elevation I saw the Mother of God and the Infant Jesus and the good Old Man [St. Joseph].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4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月三十一日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聖家節(路2:22-40

今天教會慶祝聖家節,彌撒的福音(路2:22-40)跟前兩天一樣,都是記載嬰孩耶穌奉獻給天主的經過。在聖殿裡,聖若瑟與聖母遇見義人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聽到關於孩子和聖母的預言,看到期盼救恩的人對耶穌降世的喜樂。

其實,從天使預報救主降生,天使傳訊要聖若瑟迎娶聖母開始,聖母和聖若瑟就邁進了天主奇妙的贖世計畫,不斷地經驗難以置信的奧蹟。偉大的救主不生於王宮城堡,卻降誕於卑陋的馬槽。天使向牧羊人傳布的訊息,聖神對西默盎默啟的預言,都是匪夷所思的:一方面顯示出耶穌聖嬰尊貴的天主子身份,一方面卻預示耶穌的受難、聖母的痛苦。憂喜交集中,聖母與聖若瑟以謙誠的信德,牢牢堅信天主安排的一切,把所有教人驚訝奇怪的事,全部默存心中。

從他們恪守天主的法律,就可見他們對天主的忠誠與信賴。他們「照上主法律所吩咐」在聖殿獻上首胎男孩,整個過程,包括祭品,行禮,都謹遵上主的法律,沒有因耶穌是天主子而有半點違反。耶穌說:「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12:50)所以,他們完美地擔當了耶穌的雙親、天主的僕人,使天主的救世計畫圓滿實現。聖母和聖若瑟的聖德懿範,正是耶穌要求天國家庭成員具備的素質。

而聖母和聖若瑟的結合,又非出於俗世男女的私情,而是超性的大愛。他們甘作天主的工具,以貞潔神貧的生活,全心照顧耶穌,讓祂安然成長,履行救世的使命,天主才是家庭的中心。聖家的榜樣,給了我們對家的嶄新與深刻的體會。

「我最心愛的,是堅心相信我的美善寬仁,又全心信賴我的人……」 (日記453) 一年已盡,感謝浩瀚天恩之際,我們願意努力,在新的一年繼續成為天主的家人,耶穌最心愛的親人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