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將臨期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光榮歸於耶穌,紆尊降貴的基督,
光榮歸於祂的母親,謙卑純潔的童貞女。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42

Glory to Jesus, the Christ abased,
Glory to His Mother, the humble and pure Virgin.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4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將臨期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四(路1: 39-45

「啊!東方的旭日(O Oriens),你是永恆光明的光輝,正義的太陽。求你快來,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下的人民。」(參看匝6:12; 3:20; 107:10; 1:78-79; 9:1

今天晚禱「大對經」的短句及彌撒中的福音前歡呼,都表達教會對基督這東方旭日的熱切期盼,先知早預言:「看,有一個人名叫旭日,他要自動升起」(匝12:6拉丁譯本),「正義的太陽將要升起,以自己好似箭羽的光芒普施救恩」(拉3:20)。**參李子忠《將臨期大對經》)

而聖若望親自為基督這照亮世界的真光作證:「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若一1:5),在基督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若1:4-5)。事實,耶穌因天主的慈悲降世,祂以正義與慈愛建立新的國度,以光明和溫暖煥發人的精神,給世界帶來和平與希望。

今天福音(路1:39-45)記載聖母訪親的情景,真是這對經的最美麗呼應。當「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因為小若翰已感應到救主的親臨,為世界得到光明與救恩不勝喜樂。而因他被聖神充滿(路1:15),他的母親遂也充滿聖神,高聲感謝讚美天主,並稱揚聖母的信德和承行主旨的德表。依撒伯爾對聖母的預言和讚頌,其實正是聖神藉她而向世人昭示天主對聖母的特選與祝福。

「甘飴的母親,請把我的心與耶穌結合。」(日記915)在這引頸企盼耶穌降臨的時刻,我們會否也如赤子般謙遜地請求聖母的帶引?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