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將臨期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為向上主的慈悲致以崇高的讚頌,
我們聯合祢的無玷母親,
如此,我們的讚歌將更悅樂祢,
因她是從眾天使和世人中蒙揀選的。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46

To give worthy praise to the Lord’s mercy,
We unite ourselves with Your Immaculate Mother,
For then our hymn will be more pleasing to You,
Because She is chosen from among men and angel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4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將臨期十二月二十二日‧星期五(路1: 46-56

「啊!萬民的君王(O Rex Gentium),你是眾百姓的希望,使雙方合而為一的角石。求你快來,拯救你用泥土造成的人類吧!」(參看蓋2:8; 28:16; 2:14,20; 2:7

今天晚禱「大對經」的短句及彌撒中的福音前歡呼,高聲呼求「萬民的君王」。耶穌曾回答比拉多:「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若18:38)。祂被釘時罪狀牌上寫著:「納匝肋人耶穌,猶太人的君王」(若19:19)。**參李子忠《將臨期大對經》)

耶穌不僅是猶太人的君王,也是萬民的君王;祂是萬物的主宰,天地宇宙的君王。只是,祂不以俗世的掌權者姿態出現,卻以僕人的身份來為真理作證,為愛犧牲。「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5)。猶太人沒有認出這位謙卑的君王,但耶穌在十字架上傾流的寶血,使萬民合而為一,結合成一個新人類(弗2:14-16)。

今天福音(路1:46-56)記載了最美麗的讚歌——聖母的讚主曲,那是聖母在充滿聖神的恩寵中,以喜躍的心神向上主的讚頌。其中關於天主的稱頌,正呼應大對經「萬民的君王」的描述。天主是偉大、全能、仁慈與忠信的天主,祂垂顧卑微弱小,舉揚謙遜正直;祂的慈悲是對萬民永恆的許諾,而萬民的君王正是慈悲的君王。

「我是慈悲的君王……藉著降生的聖言,我把我慈悲的無底深淵顯示出來。」(日記915)為迎接慈悲的君王,我們還不歡欣喜樂地詠唱聖母的讚主曲,感謝讚美天主?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