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這一年,與聖傅天娜修女在花園裡

今天是2017年除夕,回顧一年來不斷蒙受天主的鴻恩與聖母的愛顧,相信大家都感激不已。

「我們向你送上這本月曆,是特別送給那些欽崇慈悲耶穌與敬禮聖傅天娜修女的朋友的這月曆印有我們修院花園栽種的植物的圖片,許多年前,聖傅天娜修女曾在這園圃工作。我們邀請你把每一天都視作天主賞賜的禮物,並藉每一個機會去愛主愛人。」
2016年聖誕節,收到聖傅天娜修女所屬修會(仁慈之母女修會)寄來的月曆,真的驚喜莫名。月曆的封面是克拉科夫 (Kraków) 瓦蓋夫尼基 (Łagiewniki) 天主慈悲朝聖地的慈悲耶穌與聖傅天娜修女雕像,以綠樹紅花作陪襯,並以波蘭文寫著:「這一年,與聖傅天娜修女在花園裡」。
翻開月曆,每一個月份除配上不同的花木彩圖,還附有精選的聖女日記句語。例如,1月份的圖片是聖女修會的主保——仁慈之母像。在波蘭,1月仍是隆冬,所以,潔白的聖母像四周的植物都結了霜雪。但修女們揀選的日記句語,極能激勵人心,那是慈悲耶穌說的話:
「不要害怕任何事情;愛會給你力量,讓這目標輕鬆實現。」(日記3722017年月曆,1月份)
修女們是何等體貼細心啊!的確,我們每年總愛訂立新計畫,但最後多半途而廢。唯有學習聖母的堅忍,聽從耶穌的鼓勵,我們才有力量去面對風雨,將實踐天主慈悲的大計,堅持到底。

而正如修女們提示說,聖傅天娜修女在修會只擔當平凡的職務,如照顧園圃。聖女接受這任務時,因為對園藝毫無認識,感覺非常吃力,但她知道這是天主的旨意,遂以無比的熱忱去遵行。在默默的耕耘中,她領悟到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的表現和成就,而在於愛:
「偉大的愛可以把微小的事化成偉大,只有愛,才能為行動賦予價值。」(日記303

因此,我們被邀與聖傅天娜修女在花園裡共度生活,就是要跟隨和學習她怎樣當忠信的小園丁,把天主撒落的慈悲種子悉心栽培,拓展天主的園圃。同時也要認清自己只是天主的受造物,把自己交在天主慈悲的手裡,任由祂塑造剪裁,成為園圃裡一點美麗的點綴。
「愛,是上主賜給我們的人間天國。」(日記2782017年月曆,6月份)
一年來,置身於聖傅天娜修女的花園,每天細讀聖女的日記,靜聽耶穌溫柔與窩心的慈悲話語,默想聖女對天主純真與熱誠的愛慕,的確幸福得彷若置身天堂。
但聖女的使命,耶穌的旨意,是要我們把天主的愛傳揚,把天主的慈悲分施:
「慈悲之火燃燒著我 ——要把慈悲向人靈傾注。」(日記502017年月曆,3月份
「愛不在於言語或感覺,而在於行動。」(日記3922017年月曆,10月份)
所以,一年來不敢怠懈,每天努力推廣聖女日記,分享閱讀心得;同時,感謝天主的成全與聖女的助佑,2017年夏季,藉著幾場宣講天主慈悲的講座,天主慈悲之火燃亮了台灣信眾的心,高雄與嘉義教區更決定要積極推動天主慈悲敬禮。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在慈悲講座後為台灣信友燃傳慈悲之火
 「天主的愛是花,慈悲是果。」(日記949
聖傅天娜修女以無限的深情,為天主編織了萬千花環,深信天主的愛一如溫暖的陽光,必會使繁花盛開(日記4)。而她既深愛天主,又深感天主對她的愛,遂感覺生活有如一園芬芳的花兒,多姿多采(日記296)。
聖傅天娜修女領洗朝聖地斯芬尼察‧文奇策會院
2018年轉眼即至,願大家在聖傅天娜修女的園圃裡,每天得享和煦的春風,並在天主慈悲甘露的滋養中,開成燦爛的花兒,把天主的美善向人間傳送。
(十二月三十一除夕聖家節)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