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愛的誕生與命名

每年12總會到聖德肋撒堂參與彌撒,既為向誕生於耶穌聖名瞻禮*的聖女小德蘭致敬,同時也紀念筆者敬愛的梁修女** 2008年這日子在天國重生。
聖堂內恭放了聖女小德蘭與聖路易‧聖丁和聖澤莉伉儷的聖髑,這聖德之家以無比的愛主熱忱,成為信友家庭的模範,傳教的表率,開創一家三聖的先河。小德蘭是家中最幼的女兒,卻率先在1923年宣福,1925年宣聖,深受信友的尊敬和愛戴,以她的名字——德蘭——為聖名的信友多不勝數。
這朵滿溢聖德芬芳的小花,187312在法國一個小鎮——阿冷松(Alençon)誕生。聖伉儷1858年婚後,原住在新橋路(rue du Pont Neuf)路易的家,八個孩子都在那兒出世。1871年,聖路易為協助妻子發展刺繡事業,結束鐘錶店,全家遷往澤莉在聖巴拉斯路(rue St Blaise)的房子生活,聖女小德蘭是唯一在這房子出世的。
橘子色的房子就是聖女小德蘭一家的安樂窩(阿冷松)
 聖人故居現成為朝聖地和博物館,橘紅色的房子,座落在灰白樸實的建築群裡,份外明亮嬌美。聖伉儷的臥室在樓上,隔著玻璃,可看到小德蘭的小床。她出世後翌日,澤莉欣然寫信通知兄嫂說:
「昨天,週四,晚十一時半,我的小女兒出世了,她很健壯,人們說:小娃娃體重八磅,即使六磅也很好了;她看來很乖,我很高興。」
 聖馬丁伉儷的臥室,內有小德蘭的小床(阿冷松)
兩天後(14),小德蘭在阿冷松聖母大殿受洗,取名瑪利亞‧方濟各‧德蘭(Marie Françoise-Thérèse),全家把這小花兒視為天賜的珍寶。
阿冷松聖母大殿的聖洗池,聖女小德蘭187314受洗(阿冷松)
188210月,與小德蘭最親暱的二姐寶琳加入了里修聖衣會,她傷心欲絕,但暗下決定要跟隨姊姊走同一的道路。她甚至預先思量了該在修院裡用甚麼名字。當時在聖衣會裡已有一位修女名喚耶穌德蘭,她既不想放棄德蘭這可愛的名字,又想起自己對耶穌聖嬰的熱誠虔敬,遂希望能以「聖嬰的德蘭」為修道的會名。
她心底的願望從沒跟任何人提過,但當她首次去聖衣會探望二姐寶琳而得見院長公撒格修女,大姐向院長詢問小德蘭若加入聖衣會,該取甚麼名字時,修女們竟回應說「聖嬰的德蘭」!聖女為此不勝驚喜,深信耶穌聖嬰藉此表達對她的特殊寵愛。結果,1888年,十五歲的德蘭如願進入里修聖衣會,也如願獲准以嬰孩耶穌‧德蘭(Thérèse de l’Enfant-Jésus)為會名。
聖女小德蘭為自己親繪的徽號,以耶穌聖嬰與耶穌聖容來顯示她的會名
1889年穿會衣後,德蘭申請在會名上加上「聖容」,成為嬰孩耶穌‧聖容‧德蘭修女(Sœur Thérèse de l'Enfant Jésus et de la Sainte Face)。聖女喜愛聖嬰之名,因她畢生專修謙遜微小的神修小道。進會後,依撒意亞先知筆下耶穌受難的面容,深深打動她,讓她驀然明悟,聖嬰自生於馬槽即度犧牲奉獻的生活,她決意以全副心靈,安慰受苦的耶穌。「我的聖召就是愛!」這是聖女對個人使命的真切認識,也是對天主以愛還愛的最佳見證,小德蘭的名字幾乎成了愛的代表。

天主很重視每個人的名字,耶穌和許多聖者的名字都是天主特選和賞賜的。父母給我們起名時,總賦予特別的含義和期望;而我們領洗選擇聖名時,也多為了對某位聖人特別恭敬,希望能效法他的芳表。最終能否做到名實相副,以生命彰顯天主賞賜的特質,就要看我們怎樣努力了。
(一月二日)
Bernadette Lam

耶穌聖名瞻禮在聖女時代12是耶穌聖名瞻禮。(《我靈讚頌主》1530年羅馬宗座特准方濟會於每年12日慶祝耶穌聖名,1721年起這瞻禮推廣至全部西方教會。) 

紀念敬愛的梁修女**   http://bluedaily.net/20080103.pdf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 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