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主日‧分施天主的慈悲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你,我慈悲的分施者,要向普世宣講我的仁慈如此,你就能安慰我的聖心。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80

You, who are the dispenser of My mercy, tell all the world about My goodness, and thus you will comfort My Hear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8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十四日常年期第二主日(若1:35-42

今天福音(若1:35-42)記載首批門徒尋找與投奔耶穌的經過。兩位本來跟隨聖若翰洗者的門徒,因著若翰洗者的宣告,知道耶穌就是「天主的羔羊」,決意跟隨耶穌。當他們與耶穌住下時,加深了對耶穌的認識,確認耶穌是他們及整個民族日夕期盼的默西亞,遂非常喜樂,安德肋更立刻把這喜訊告訴弟弟西滿,並帶他去見耶穌。

這段福音動人之處很多,耶穌對門徒的邀請:「你們找什麼?」與「你們來看看吧!」,當然值得我們時常思考、省察與回應。另一方面,三位門徒跟耶穌的相識相遇,都是緣自別人的推介;而那推介者(若翰洗者與安德肋)在確認遇上默西亞後,又欣然成為見證者,喜樂地將福音傳揚開去。救主與天國親臨的喜訊,就這樣藉著分享與見證,不斷延展廣傳。

全能的天主當然可以用任何方式召叫我們,將祂的慈悲啟示給我們,但祂肯定喜歡我們在認識祂的救恩、領受祂的恩寵後,積極地擔當福音的傳布者、天主慈悲的見證者。所以耶穌強烈要求聖傅天娜修女奮力記錄與傳揚天主慈悲的訊息,並透過祈禱與犧牲,以及鼓勵人們信賴祂的慈悲,為祂贏取靈魂(日記1690)。

但為天主慈悲作證,絕非單純是聖傅天娜修女的任務,而是所有基督徒的使命。耶穌清楚指出,當我們領受和體驗天主的慈悲後,自然會有巨大的內在驅動力,要將天主的美善與人分享,而不會只藏於己(日記1074)。另一方面,當我們把在人生旅途中感到痛苦、迷茫,不知道在找甚麼的人帶到耶穌跟前,偎依在祂慈悲的聖心,耶穌說:「我會使他們充滿平安。」(日記1074)我們願意效法眾多的宗徒與聖人,把更多的人帶到慈悲的天主跟前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