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週星期三‧解人之困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 我的主啊,請使我的心永不期望任何人的援手,卻時刻盡力幫助別人,安慰別人,並竭盡全力解人之困(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71

+ My Master, cause my heart never to expect help from anyone, but I will always strive to bring assistance, consolation and all manner of relief to others.       (Diary of St.Sr. Faustina #87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十七日常年期第二週星期三(谷3:1-6

今天福音(谷3:1-6)的焦點仍是守安息日的問題,法利塞人對耶穌的敵視愈益加深,彼此的衝突更趨白熱化,而耶穌的真理則在是非黑白的清楚判別中愈顯光輝。

法利塞人不懷好意地窺察耶穌會否在安息日醫治手枯的病人,目的並非關心疾苦,而是尋找控訴耶穌的機會。耶穌當然知道他們企圖不軌,遂向他們提出安息日該行善或行惡的質問。這提問如此義正辭嚴,法利塞人當然啞口無言。耶穌對他們不肯承認真理、心硬如鐵不勝憤慨,怒目環視他們。最後,耶穌在安息日以身作則實踐天主愛的誡命,也以身試法違反猶太人固守的法規。法利塞人沒有因此警醒悔悟,反更決心殺害愛人如己的耶穌。

耶穌慈悲滿懷,祂的使命是與世人訂立愛的新約,幫助病苦當然比墨守法規重要。聖傅天娜修女謹遵耶穌教導,時刻以愛人為念,也曾發生過為急於實踐愛德而稍為超越本份的事。有一次在維爾紐斯,一位修女病危,全院修女都聚集一起祈禱,神父為病者主持赦罪儀式。突然,聖女看見許多邪靈,情急之下,她一時忘了正與眾修女一起,第一時間拿起灑聖水的聖器向邪靈灑去,邪靈馬上消失了。院長後來在眾修女面前責備聖女,指出有神父在場,她不該為病人灑聖水,因為那是神父的職責。聖女抱著做補贖的精神接受這訓斥,但證實聖水對臨終者確有很大的幫助。(日記601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