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主顯節主日‧朝拜慈悲的主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渴望我心的每一個跳動,都是為了朝拜你的慈悲,並遵照上主你的囑咐,盡我所能,鼓勵人靈信賴你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34

I desire to adore Your mercy with every beat of my heart and, to the extent that I am able, to encourage souls to trust in that mercy, as You Yourself have commanded me, O Lor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234)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七日主顯節主日(瑪2:1-12

今天是主顯節,福音(2:1-12)記載賢士來朝的故事。這故事每一細節都飽含神學意義,神學家們早有分析;而又因為充滿戲劇性,早成為家喻戶曉的傳奇。

賢士相信異星的喻意和指引,從東方千里迢迢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的猶太人君王,當找到了,就極其高興地俯伏朝拜,向耶穌奉上三件象徵帝王尊榮的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他們是外方人,卻滿懷尋找救主的熱忱,他們的行動正代表普世萬民都欽崇朝拜天主,天主的榮光普照萬國。

對比三位賢士的歡欣喜樂,黑落德王和全耶路撒冷人聽見新生王已經誕生,卻不勝驚慌。黑落德固然因害怕那將牧養以色列民的真領袖會取代他的地位,甚至密謀殺害祂;但猶太人一直引頸渴望默西亞降臨,為何也同黑落德一樣驚慌?

「不要怕!」耶穌在福傳過程中,多次鼓勵門徒要信賴祂,倚靠祂,因為祂是生命的真主宰。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不斷呼籲我們「不要害怕,打開,敞開大門迎接基督!」當知道宇宙的真光已來到世界,旭日會把一切黑暗驅散,我們怎能像黑落德和耶路撒冷人那樣害怕光明,仍舊甘於沉淪於死影下?

二十世紀,耶穌再親自藉聖傅天娜修女向世界宣告:「我是慈悲的君王……藉著降生的聖言,我把我深不可測的慈悲顯示出來。」(日記1489)聽到這喜訊,我們還不趕快效法三賢士向耶穌俯伏朝拜,傳揚祂的光榮?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