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紀念‧耶穌聖名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193712。耶穌聖名。噢,你的聖名何其偉大,主啊!它是我靈魂的力量。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62

January 2, [1937]. The Name of Jesus. Oh, how great is Your Name, O Lord! It is the strength of my soul.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6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日聖巴西略與聖額我略納齊安紀念(若1:19-28

今天福音(若1:19-28)記載猶太人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查問若翰洗者的身份,因為若翰勸人悔改,又在約旦河施洗,引發他們揣測若翰是否默西亞、厄里亞或「那位先知」。若翰非常清楚自己的身份和使命,他並非默西亞,而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為給耶穌預備道路,並為「光」作證(若1:7)。

以色列民一方面翹首渴望默西亞到來,復興他們的民族,解除他們的厄困;但對天主派來的先知卻百般懷疑,對先知的勸勉更充耳不聞,所以即使若翰作了有力的見證,並宣布了默西亞已臨在,可惜人們仍然沒有張開心目去相信和接受。

在聖傅天娜修女時代,教會在12慶祝耶穌聖名瞻禮*,福音記載:「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路221)耶穌聖名的含義就是 「厄瑪奴耳」,即「天主與我們同在」,這原是天主在舊約時代已給予子民的安慰與許諾;當耶穌親自降生了,天主已真實臨在。凡呼喚耶穌聖名的,就是表達對耶穌的信賴和欽崇。* 1530年羅馬宗座特准方濟會於每年12日慶祝耶穌聖名,1721年起這瞻禮推廣至全部西方教會。 參《我靈讚頌主》)

聖女在日記裡,曾記載她對耶穌聖名的熱烈歌頌:「祢的聖名是太陽,發熱發光,在光與熱的薰陶下,靈魂從祢的聖名中得到光照,變得更美麗,光采煥發。」(日記862)直至現在,聖女所屬的修會在整個1月都會舉行耶穌聖名敬禮,光榮讚頌耶穌聖名所代表的一切奧理。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