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耶穌懷裡的小羔羊

羅馬的聖依搦斯大殿Basilica S. Agnese位於城外,越過繁華的市中心,沿著聖依搦斯街(Via di S.Agnese)前行,只見建築物外牆斑駁剝落,古老的聖人遺址滿載滄桑。
跨進寫著聖依搦斯大殿(Basilica S. Agnese)的庭院,一片寂靜,眼前淡褐色的平實建築物,跟羅馬其他巍峨宏偉的大殿,距離近乎天壤。推門進去,大殿原來一如耶穌比喻裡那埋在地下的珍珠,璀璨耀目,瑰麗堂皇,最重要的是殿裡埋有稀世的寶藏!
聖依搦斯大殿內景
 
 聖依搦斯墓窟
步往大殿後面,經過幽暗的走廊和階梯,偉大的聖者墓窟就在眼前。雖然環境非常昏暗,殉道者的陵墓也用鐵欄圍住,但少年英豪的聖德光華,皓如日月。佇立墓旁,一邊誦唸向聖人敬禮的禱文,一邊細想凝思聖女的德表,深切明悟教會的萬年基石,就是植根於無數殉道者勇毅的丹心、忠烈的寶血!
根據歷史家的研究*,公元305121日,羅馬皇帝戴克里仙(Diocletian)要將基督信徒全部殺死,在血腥教難中,十二歲的聖女飽受各種誘惑與酷刑折磨,但她誓死愛主,堅貞不屈,最後從容就義,壯烈犧牲。有關她致命的傳說眾說紛紜,但肯定她雖在稚幼之年,卻懷超凡勇德;她是純潔無瑕的羔羊,獻給上主完美的祭品。
 建築在聖依搦斯墓窟毗鄰的君士坦丁大殿與康斯坦齊亞陵墓,大殿現僅留下弧形牆壁。
康斯坦齊亞陵墓內部非常宏偉
聖女殉道後,家人將其遺體葬於私有的地下墓穴,也就是現在的墓窟遺址;後來改作公墓,並以聖女的名字為名。聖女可歌可泣的高潔德表,廣受景仰,連君士坦丁大帝 (Constantine)的女兒康斯坦齊亞 (Constantia) 也對聖女萬分敬佩,不但皈依了天主教,還倡議興建大殿,甚至願意葬在聖女墓旁,她的圓形穹頂陵墓(Mausoleo di Santa Costanza),非常宏偉。但隨著年月,君士坦丁弧形大殿僅留下牆壁,而康斯坦齊亞陵墓穹頂的彩石鑲嵌畫也大部分剝落。
現在的聖依搦斯大殿內部入口前階梯
聖依搦斯大殿(也稱和理諾大殿)內景
教宗西瑪克(Symmachus 498-514)在聖女的墓上修建了一座小型大殿;其後教宗和諾理(Honorius 625-638)將它改建成現在的聖依搦斯大殿。
輕撫聖女陵墓的石壁,風霜或能侵蝕一切物質,但天主的亙亙慈愛,聖者的悠悠聖德,肯定萬古恆青,千秋永存。

這真是一位殉道者,她為基督的名,傾流了自己的血。(進堂詠)
(聖依搦斯紀念‧一月廿一日)
Bernadette Lam

* 參梵蒂岡廣播電台朝聖勝地殉道者墓窟介紹http://www.radiovaticana.va/proxy/cinesebig5/santuari/38catacombe.html
有關聖女殉道時的年齡,另有說是十三歲;至於她殉道的日期和方式,也眾說紛紜。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