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漁人的漁夫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靈魂,請欽崇上主的慈悲,
我的整個心啊,請歡躍於上主,
因為你是祂特選的,
為宣揚祂慈悲的光榮。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52)

Adore, my soul, the mercy of the Lord,
O my heart, rejoice wholly in Him,
Because for this you have been chosen by Him,
To spread the glory of his mercy.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65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一日常年期第三主日(谷1:14-20

今天福音(谷1:14-20)記載耶穌在加里肋亞開始宣講福音,宣告時期已滿,天國臨近,呼籲人們悔改。耶穌同時召叫首批門徒,包括兩對兄弟:西滿與安德肋、雅各伯與若望。他們聽了耶穌的召喚,立刻放下一切,跟隨耶穌去。

這段福音只記載耶穌說話,門徒的回應不見於言語,而見於行動。他們本是漁夫,有自己的家庭、工作與固有的生活模式,卻勇敢大方地捨棄一切,為天國的拓展,人靈的得救,甘願徹底轉變自己的角色、任務與生命,他們回應天主的行實,絕對是基督徒的表範。

「天主,感謝祢賜予聖召之恩,召叫我一心侍奉祢,讓我惟獨愛慕祢,這是我靈不配的榮耀。」(日記1286

聖傅天娜修女自小熱切愛主,渴慕修道,可惜父母反對。但當耶穌親來召叫,她不再猶疑,立刻回應,從此,她只全心承行主旨。她僅受過幾年教育,耶穌卻要她擔當秘書,以日記記錄天主慈悲的訊息,她感到非常吃力:
「耶穌,祢看,書寫為我是多困難的事,要清楚地把我靈的感受訴諸筆墨,真是力不從心。」 (日記6

而在實際生活環境中,她因有修會指派的工作,寫作時間不多,甚至連一支好的筆也缺乏,實在困難重重(日記839)。但她對天主說:「祢既然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經足夠。」(日記6)於是,她竭盡所能,即使病重在醫院治療,仍然奮力執筆寫日記。她完全按耶穌的召喚與安排來事奉天主,以天主慈悲的福音,繼承宗徒們擔當漁人的漁夫的任務。

我們也願意捨棄自己的固有,勇敢地跟隨耶穌與宗徒們的腳步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