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周星期六‧風雨彩虹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一無所懼,縱然狂風暴雨肆虐,四周雷電交加,而我頗感孤立……耶穌,有祢伴我走過此生,無論風雨彩虹,我都欣喜歡呼,高唱祢慈悲的讚歌。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61)

I do not fear anything, although the storm is raging, and frightful bolts strike all around me, and I then feel quite alone… With You, Jesus, I go through life, amid storms and rainbows, with a cry of joy, singing the song of Your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76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二十七日常年期第三周星期六(谷4:35-41

今天福音(谷4:35-41)記載耶穌平息風浪的奇蹟。當耶穌與門徒乘船渡海時,忽然狂風大作,門徒驚惶失措,擔心喪命,喚醒睏睡了的耶穌。耶穌喝停了風,提醒門徒要懷有信德,而門徒為此深思擁有大能的耶穌究竟是誰。

「師傅!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谷4:39)門徒的呼喊,我們多麼熟悉啊。多少次在危難中,我們焦急地呼求耶穌的幫助;多少次在試探中,我們懷疑耶穌渾忘了我們的存在。而假若耶穌沒有按我們的要求施行「奇蹟」,讓我們遭遇挫折打擊,我們甚至會說:「這人到底是誰?怎麼不愛我?我還要聽從祂嗎?」

假如將聖傅天娜修女的遭遇放在我們身上,我們更可能一早就埋怨耶穌,離棄耶穌了。因為,她肩負傳揚天主慈悲的使命後,不斷遭受嚴峻的困難考驗,例如長上、修女們對她的懷疑、批評與責備;而嚴重的肺結核病,更將她折磨殆盡,修女同伴甚至能嗅到聖女身體上發出的死屍般的氣味(日記1430)。但最痛苦的,還是天主慈悲的工程進展緩慢,她又預見這工程會遭遇連根拔起的重擊,甚至一敗塗地(日記378)。

但是,整個天主慈悲工程的核心,就是耶穌要求的信德,而耶穌清楚要求作為慈悲宗徒的聖女,必須成為第一個以信賴天主慈悲著稱的人(日記742)。聖女縱或曾有軟弱怯懦,但當深切體會耶穌的愛,確認自己的使命後,就不再對天主的安排存有半點疑慮,欣然接受天主雙手交給她的一切。縱然風急雨暴,魔鬼與死亡日夕狂號,她確信天主的陪伴,在風雨彩虹間,她昂首闊步,安然以信德邁進慈悲之路。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