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星期三

聖若望鮑思高紀念‧不要阻擋天主的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告訴人靈,不要在自己的心裡設置障礙,阻擋我的慈悲,我的慈悲非常渴望在他們內工作。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77

Tell souls not to place within their own hearts obstacles to My mercy, which so greatly wants to act within them.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7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一月三十一日若望鮑思高紀念(谷6:1-6

今天是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的紀念日。聖人是意大利籍的偉大聖者與教育家,幼年喪父,深受慈母信仰身教的薰陶,自小愛透過個人善表與遊戲引導同伴向善。九歲時得到啟示,要照顧無家可歸的孩子。26歲晉升神父,專心照顧都靈市的街童,成立青年中心,倡導以理智、宗教與仁愛的「預防教育法」教育青年,成效美滿。其後創立與協辦兩個國際性的男、女修會——慈幼會與母佑會,以及平信徒的協進會。聖人一生以「與我靈,取其餘」為座右銘,致力推動聖召、培育青年,出版傳教刋物,為傳揚福音鞠躬盡瘁。1888131安逝,1934年列品聖人,1988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揚聖人是 「青少年的慈父與良師」。

今天福音(谷6:1-6)記載耶穌回到家鄉,在會堂教訓人。人們起初驚訝祂的智慧與奇能,但想到祂的出身只是他們熟悉的卑微木匠,只是他們鄰居瑪利亞平凡的兒子,就對耶穌起了反感。耶穌慨嘆他們的無信,沒有在家鄉行甚麼奇蹟。

耶穌公開傳教以後,因到處行善,治病驅魔,早已聲名遠播,但祂的同鄉沒有為此而感到光榮,反而礙於對祂的固有認識,而被狹隘的眼光蒙蔽,看不出耶穌的天主性。他們因偏見成見,關閉了眼目與心靈,無法迎接天主的恩寵,白白損失了救恩的親臨。

作為熱愛青年的慈父導師,鮑聖從不輕視出身貧寒,甚至曾跌倒犯罪的孩子,反而以尊重提攜,使各人發揮潛能善性,活出跨越局限的新生命。天主慈悲無量,祂的慈恩一如浩瀚汪洋,任人取用。天主希望我們切勿以狹窄的心胸,為天主的慈悲設障;祂許諾愈懷有信德去倚賴祂的,愈會獲得豐厚的恩寵。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