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星期一

小羔羊與嬰孩耶穌德蘭的信物

聖依搦斯年少殉道,風骨永垂,萬代以來,她的聖德芳表,極受教會上下推崇敬重。
為表對聖女的尊敬欽佩,教宗西瑪克(Symmachus 498-514)就曾在聖女的墓上修建了一座小型大殿,可惜後來損毀不堪。教宗和諾理(Honorius 625-638)把它重新改建,新大殿一部分藏在地裡;除了地面的入口,也可從另一道大型階梯進入。
 進入聖依搦斯大殿的階梯
聖依搦斯大殿(Basilica S. Agnese)內部金碧輝煌,根據資料介紹*,中殿由冠以格林多柱頭(Corinthian capital)的華麗圓柱分成三個通廊(naves)。左右兩側廊(aisles)上方,設有婦女席樓座(matroneum)。中殿拱壁(apse)上的彩石鑲嵌畫,是拜占廷式藝術的表表之作。
祭台後,聖女的雕像是眼目的焦點;祭台下,原來還珍藏著聖女的聖髑。忠貞純潔的小羊兒,為追隨天主的羔羊,不惜勇敢捨命,傾流熱血,她全心與基督結合的志願達成了。祭台上永恆的祭獻,是最完美的愛情,散發清醇久遠的馨香。
拱壁上的彩石鑲嵌畫,繪了兩位興建大殿的教宗,聖女在他們中間。殿內另有聖女的小祭台,殿外庭院也有聖女的態像。
 聖依搦斯的態像
整個供人敬禮憑弔聖女的範圍,古樸寧靜,不染塵囂,很能引人凝思默想。

尤其想到聖女小德蘭在這兒的動人奇遇,更不禁心醉神馳。

原來,聖女小德蘭非常景仰聖依搦斯,稱這位少年英豪是從小的「良朋」。當她十四歲跟隨父親到羅馬朝聖,而拜訪聖依搦斯大殿時,非常歡喜,心裡渴望能得到一點聖女的遺髑,好能帶回家送給已進聖衣會修道的二姐寶琳(Pauline,會名依搦斯),卻不得要領。就在大殿裡,突然,一片紅色花岡小石從鑲嵌華麗的石壁墜下,剛巧落在小德蘭足前。
聖女小德蘭羅馬朝聖時得到的珍寶:從聖依搦斯大殿石壁跌下的小碎片,
後保存在聖物盒內,高10厘米
想到那塊小石根源的悠久,正與致命的聖女同時,聖女的眼睛還可能注視過它,小德蘭非常興奮!她深信那是天主賞賜給她的禮物,更是聖女對她和寶琳特別憐恤關愛的明證。

聖女小德蘭的心思何其純真可愛,她雖沒有流血致命,但為忠貞愛主而慷慨犧牲的豪情卻與聖依搦斯互相輝映。兩位耶穌懷抱的小羔羊,都是以愛情作信物,在天長地久的歷史中,為基督的追隨者指引前行的芳徑。
Bernadette Lam

* 參梵蒂岡廣播電台朝聖勝地殉道者墓窟介紹http://www.radiovaticana.va/proxy/cinesebig5/santuari/38catacombe.html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