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濯於清漣的小白花

十六世紀修建的阿冷松(Alençon)聖母大殿(Basilique Notre-Dame),玻璃花窗宣示著它的哥德式風格。典雅的尖拱下,兩壁牆邊,是一個個為福音作證的聖者的祭台。
聖堂左後邊的一個祭台,前面豎立了燃點蠟燭的支架。一大清早,工作人員便仔細地清理燃燒過的蠟燭。而帶領我們走進聖堂的熱心教友,忙著更換台前擺放的鮮花。看著他們在忙碌,卻幫不上甚麼忙。只能滿懷愉悅地,跪在跪櫈上,仰望精緻的玻璃花窗,觀賞動人的圖畫,進入十九世紀美麗的時空。
187314,聖路易‧馬丁(St. Louis Martin)和聖澤莉(St. Zelie Martin)伉儷,帶著孩子,歡天喜地的來到天主台前,把初生的第九個女兒,交付給神父施行聖洗。當清瑩的水,倒在出生剛兩天的嬰孩頭上時,她的生命立刻因聖神的臨在而徹底淨化;天上眾天使高歌讚詠,地上的至親歡躍感恩。
取名瑪利亞‧方濟各‧德蘭(Marie Françoise-Thérèse)的小嬰孩,從領受入門聖事的神聖時刻開始,成了聖母玫瑰園裡剛發芽的種子,天父預許國度裡的寵兒。基督的真光和雨露,綿綿不絕地,滋養這朵特選的小花。
路易和澤莉,當然深刻記得1858713,同心於這聖殿裡宣告結為夫婦的盟誓。但天主的忠僕,更從沒忘掉婚配聖事賦予他們的使命:為天主栽植連根於葡萄樹的果子,而非只組織俗世的家庭。他們的聖召,不是修院裡的事奉;天主的旨意,要他們致力以福音來教導追隨基督的小孩。
祭台壁上,小德蘭赴聖宴時的白色禮服光亮明麗,如玉玲瓏。穿上基督,不是外表的裝飾,而是赤心熱火的鑄煉。聖路易一家,把這為主而生的火,在阿冷松這小鎮上燃點了。然後,他們不斷悉心地以愛主愛人的燃料,為她加添力量,讓愛情的心火燒得滾燙狂烈。終於,經過無數的磨練,拚命的爭取,聖路易家的小公主,無視世上一切浮華,不足十五歲,穿上聖衣會的會衣,當上時刻備妥好油,為天上君王效命的婢女。
小祭台的另一邊,供奉了聖女的聖髑。二十四歲的生命,或如一根很短的蠟燭。但為愛而成灰燼的飛花,卻自亙古永存的國度裡,綿綿散落,一瓣一瓣,蔚成碧空中,瑰麗的玫瑰彩霞。 

(主受洗節一月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