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聖灰禮儀星期三‧聖灰禮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今天是聖灰禮儀星期三。在感恩聖祭中,我的四肢百骸在一瞬間感受到耶穌的苦難。四旬期是司鐸工作中一個非常特殊的時期,我們該協助他們拯救靈魂。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931

Today is Ash Wednesday. During Holy Mass, I felt for a short time the Passion of Jesus in my members. Lent is a very special time for the work of priests. We should assist them in rescuing soul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93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十四日‧聖灰禮儀星期三(瑪6:1-6, 16-18

今天是聖灰禮儀日,在四旬期的開始,信眾藉著領受聖灰,謙虛認罪;透過克己守齋、虔心祈禱,淨化心靈,克勝肉身與靈魂的軟弱,更新生命,與天主和好

今天福音(瑪6:1-6,16-18)記載耶穌勸勉門徒不要像假善人那樣沽名釣譽,不論施捨、祈禱和禁食,都是虔敬天主、關心近人、策勵自我的方式,全該發自內心的真情實意,而非純粹為遵守外在的禮儀與誡命,更不該滲雜任何私心。「除了天主一個外,沒有誰是善的。」(谷10:17-27)人微小如塵,在至善的天主前,唯有常懷謙遜,真誠忠信,才能藉天主的仁慈實踐善德。

在聖傅天娜修女的時代,修道者勵行嚴格的克己守齋,除禁食外,還會以身體的傷痛來賠補自己與世人的罪過,例如打苦鞭和配苦帶等。聖女雖然患病,但克己甚嚴;不過她並非只為了恪守會規,而是對天主愛得極深,切願分擔祂的苦痛。

四旬期前夕,世俗流行「狂歡節」,1937年「狂歡節」期間,天主讓聖女看到人類在那天所犯的滔天罪過,聖女為此嚇得幾乎昏倒,她驚訝天主慈悲的深度,因為祂竟容忍罪惡深重的人類。為了賠補天主的痛苦,聖女懇求耶穌將公義全擊在她身上,而把慈愛環抱普世的罪人。耶穌俯允了她,她立刻在天主公義的枷鎖下飽受煎熬,感到自己是被天主離棄惱怒的人,非常孤獨痛楚。她關上門祈禱,但祈禱也成了淒楚的呻吟。最後,因她不惜犧牲自己來愛罪人,耶穌親來安慰她。而聖女向耶穌剖白心曲,表明她深切關懷未認識天主、不愛天主的人,極度渴望帶引全人類投奔天主的慈悲。聖女如此關愛世人,耶穌十分歡喜,祂告訴聖女:「你誦唸慈悲串經就能帶領世人靠近我。」 (日記926-929)

願我們也能在四旬期熱心祈禱,默想與安慰耶穌的苦痛,為自己和近人靈魂的得救,祈求天主慈憫。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