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一主日‧克勝試探

慈悲耶穌的話——
面對這些考驗時,不要失去心靈的平安;在我的臨在中生活;向我的母親及諸聖求助。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560

During these ordeals do not lose your peace; live in My presence; ask My Mother and the Saints for help.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56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十八日‧四旬期第一主日(谷1:12-15

今天福音(谷1:12-15)記載聖神催促耶穌到曠野,禁食四十晝夜後,撒旦來試探祂;耶穌克勝誘惑後,到了加里肋亞,開始宣講福音。

耶穌三退魔誘的事蹟,三部福音(路4:1-13、瑪4:1-11及谷1:12-15)均有記載,本主日選讀的馬爾谷福音是其中比較簡要的,但聖史特別記載了在整個四十天的考驗中,天使一直陪伴耶穌,而耶穌到曠野去,也是因聖神的推動。

教會在四旬期一開始即選取了這段福音,當然是為了鼓勵信友面對魔鬼狡猾多端的引誘時,能效法耶穌,以堅定不屈的意志,克勝肉身與心靈的軟弱,免墮罪惡的陷阱。

人間的食糧、世上的榮華、上天的眷顧,是魔鬼引誘耶穌跌倒的藥餌。人類天性軟弱,要在屬靈的爭戰中屹立,殊不容易,幸而耶穌給我們作了最完美的表範。

而天上眾聖人,也全經歷了種種試煉,才能以英豪聖德,榮列聖品。就如今天(18/2)慶祝瞻禮* 的聖伯爾納德,聖母1858年向她顯現時,她與家人正生活於貧窮線下,住在暗無天日的荒廢牢房。父親失業,還曾被懷疑當小偷而被拘禁。聖母顯現後,許多人向聖女送贈金錢禮物,但聖女斷然拒絕,甘於繼續貧寒。

至於教會領袖、達官貴人四方八面前來訪問,修會團體紛紛向聖女招手,全都可以令牧羊女沾沾自喜,或驕矜自傲,或貪戀世俗浮華。但聖女全心繫於聖母,託於天上,絲毫不受世物牽動;最後更選擇離開露德,遠離俗世,加入偏遠的訥韋爾仁愛女修會,以病弱之軀服務窮苦。修道13年,她不斷被病苦與長上磨練忍耐謙遜,痛苦中,堅毅地按聖母的囑咐祈禱補贖,篤行她的使命。

中國先賢以「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表揚人的高風亮節,聖母顯現時,聖伯爾納德只是一名目不識丁、病弱貧困的牧羊女,但靠著聖母的教導、聖神的扶持,以及對天主忠貞的愛情,她成了活出聖母顯現訊息的第一人。
Bernadette Lam

* 普世教會以416為聖女瞻禮,法國則於218慶祝。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