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一‧慈悲與審判

慈悲耶穌的話——
如果人靈完全不施行慈悲,在審判的日子也無法求得我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7)

If a soul does not exercise mercy somehow or other, it will not obtain My mercy on the day of judgment.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31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十九日‧四旬期第一周星期一(瑪25:31-46

今天福音(25:31-46)記載耶穌以綿羊和山半的比喻,教導門徒要關愛近人,解人之苦,急人之困,尤其要照顧弱小,探病訪囚,為不足者送暖解饑,為無家可歸者給予庇蔭。天主視一切對最小的兄弟所行的愛德善功,是對天主愛的誡命的實踐,也就是愛天主的表現。所以在最後審判時,將能得享永生。相反,若心硬而沒有善待近人,將要受罰而被投入永火。

無限慈悲的耶穌,不斷邀請我們投奔祂慈悲的聖心,領受祂深不可量的慈恩,甚至犯了大罪的,祂都樂意寬恕。耶穌既如此慈悲,祂也要求我們步武祂的慈悲,盡心盡力去愛護近人。

耶穌親自指派聖傅天娜修女加入的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自創會開始,即以傳揚天主慈愛,實踐愛德為宗旨。例如在克拉科夫瓦蓋夫尼基的會院,在150年前成立時,即開設「仁慈之家」 House of Mercy),專門照顧在道德上需要重整和再教育的婦女,讓她們得到尊重,認識天主教信仰,並學習生活技能,好像刺繡、編織、園藝、農務等,藉此重建人生價值,再融入社會。現在,瓦蓋夫尼基會院雖因成為天主慈悲朝聖地而世界聞名,但除了繼承聖傅天娜修女傳揚慈悲訊息的使命外,修女們繼續在朝聖地開設青年教育中心(Youth Educational Centre),向未能適應社會的女孩提供教育和復康服務。而修會其他的會院,也分別提供不同的仁愛服務,對象包括長者、青年、幼兒、殘疾兒童和單親媽媽等。

而聖傅天娜修女在修會內,一直默默地在不同崗位上照顧那些婦女,除了在廚房裡協助提供食物,還常開導、鼓勵她們,在信仰上幫助她們成長,所以很受她們敬重。聖女銘記耶穌的教導,時刻致力實踐耶穌的話:
「我明白慈悲有多種方式,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行善。熱愛天主的人總能在四周發現機會,藉言語、行為及祈禱與人分享對天主的愛。」 (日記1313)

聖女明白善待近人的偉大價值,她說:「在最後審判時,祂只會按人的慈悲來作判斷,因為天主是慈悲的。所以,選擇作出慈悲的行動與否,就是為自己塑造應得的裁決。」

耶穌稱實踐慈悲,就是為自己積聚永恆的財富,免受審判。我們會聽從耶穌而作祂喜愛的小綿羊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