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雷霆聖母與獻主節

天(22,普世教會慶祝獻主節。這慶節的由來,是為紀念聖母與聖若瑟按照梅瑟法律,於取潔日屆滿時,將嬰孩耶穌帶到耶路撒冷奉獻給上主。而因在聖殿裡,先知西默盎在聖神感動下,認出了耶穌的身分,宣認祂是「啟示異邦的光明,百姓以色列的榮耀」,揭示了真光降臨人間的奧秘;所以,教會每年會藉獻主節,重申信仰,宣示耶穌是救世的真光,在彌撒開始時,會祝福蠟燭及遊行。而自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97年將本節日訂為全球修道奉獻者日,今天已是第二十二年慶祝,各地修道奉獻者以燃傳燭光的象徵,公開重宣獻身事主的承諾與使命。
全球修道奉獻者日
在波蘭這斯拉夫民族國家,原來獻主節還具有非常獨特的傳統民族信仰特色。

記得在2013年翻譯聖傅天娜修女的傳記《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聖傅天娜修女的生活與使命》時,讀到原著第11章,記述聖女在1938105逝世時,寫著:「我們繼續祈禱,獻主節的蠟燭繼續在燃燒。」 心裡生了疑問,為何聖女臨終時,在她身旁要燃點獻主節的蠟燭?為了尋求答案,立刻向聖女修會的修女請教,結果不但讓我恍然大悟,還對波蘭的獻主節傳統認識更多。
獻主節燃點蠟燭
原來,波蘭人很重視獻主節,在節日當天,會舉行隆重的彌撒,參禮者每人手持蠟燭,在黑暗中燃點,神父祝聖蠟燭後,全體列隊遊行,進入聖堂。在獻主節祝聖的蠟燭,稱為“Gromnica” (波蘭文) 或雷霆蠟燭 (Thunder Candles)
祝聖蠟燭
部分波蘭聖堂,在祝聖蠟燭後,信眾還會繞著祭台遊行
這在獻主節祝聖的蠟燭非常珍貴重要,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根,並終生陪伴。因為波蘭人相信它含有天主的祝福,所以,嬰兒領洗,初領聖體,以及傅油聖事,都會使用這蠟燭。而在臨終時,更會一直燃點,寓意光照亡者邁進永生之路。每年慶祝獻主節,各人就把自己的蠟燭帶到聖堂,再次接受祝福。
彌撒後點著蠟燭回家
把蠟燭的火在木樑底部、門框等畫上十字聖號
獻主節燭火啟動家裡爐火  
為何獻主節蠟燭又稱為雷霆蠟燭?因為波蘭傳統相信這蠟燭能保護房舍免受風雨雷暴的打擊。而按非常古老的鄉村傳統,村民參與獻主節彌撒後,會在回家路上繼續燃點已祝聖的蠟燭,抵家後,就以蠟燭的火在房子主樑底部畫上十字聖號,用以保護家居,免受天然災禍或邪惡力量的侵害。同時,也會用這燭火啟動家裡的爐火。這些波蘭習俗,反映了非常濃厚的傳統斯拉夫民族文化特色。

依偎在聖母身邊,不怕野狼與一切危險
而最特別的,就是波蘭的獻主節還稱為 “Matki Boskiej Gromnicznej”,聖母被稱為「雷霆聖母」,她的圖像是手持蠟燭,在荒野間鎮服狼群。原來,波蘭的冬天極為寒冷,在風雪中,饑餓的野狼會四處尋覓獵物,荒鄉路上非常危險。聖母對子女愛護備至,所以會手持像劍一般的大蠟燭,在雪地行走。
狼群看見聖母,不敢傷害農家的動物與物資,反而聚集在聖母腳下,而聖母也會照料牠們。

雖然我們並非生活在波蘭的農村,但在這黑暗仍然肆虐、野狼與各種惡勢力仍然虎視眈眈的世界,聖母的保護肯定是我們必須的倚靠,耶穌的真光絕對是我們生命的力量和希望。
互傳燭火,信仰永存
獻主節的蠟燭寓意如此豐富,我們也會努力保護被耶穌的愛所燃點的自己,並把光明與愛傳送給其他的人嗎?
(二月獻主節
Bernadette Lam

Sr. M. Elżbieta Siepak 著,林結萍譯,《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日記——聖傅天娜修女的生活與使命》,(香港,基奧葡萄園,2016導讀版四刷),頁100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