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星期四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天主慈悲的鑰匙

慈悲耶穌的話——
我許諾凡恭敬這畫像的靈魂,必不會喪亡。我也許諾,他在今世必能戰勝仇敵,尤其在臨終時,我會親自保衛他,猶如保衛我自己的榮耀。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48)

I promise that the soul that will venerate this image will not perish. I also promise victory over [its] enemies already here on earth, especially at the hour of death. I Myself will defend it as My own glory.   (Diary of St.Sr. Faustina #4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二日‧建立聖伯多祿宗座慶日(瑪16:13-19

今天(22/2)是建立聖伯多祿宗座的慶日,教會藉此宣示建基於聖伯多祿宗徒身上的教會的唯一性。福音(瑪16:13-19)記載伯多祿明認耶穌是默西亞,耶穌遂以他所宣認的信仰作磐石,建立教會,並授予他掌管天國鑰匙的權柄。

今天(22/2/2018)也是耶穌在波蘭普沃茨克顯現87週年的紀念,1931222黃昏,耶穌以我們現在都熟悉的慈悲形象顯現,囑咐聖女說:「照你所看到的模樣,繪畫一幅畫像,並附上題字:『耶穌,我信賴祢』。」(日記47)這就是耶穌委派給聖傅天娜修女的第一個任務,也是天主慈悲工程的開始。

耶穌非常重視這畫像,強調它要在普世公開地受人恭敬:
「我渴望這畫像受人恭敬,首先在你們的小聖堂,然後在整個世界。」(日記47
同時,耶穌更提出要訂立慈悲節日,畫像須在節日當天隆重祝聖:
「我意願有一個慈悲節日,我要你以畫筆繪畫的畫像,在復活節後首主日被隆重祝聖,該主日應稱為慈悲節日。」(日記49

為何耶穌如此重視這畫像?因為它是耶穌藉以施恩的工具,耶穌希望信眾在瞻仰畫像時,能從默想祂的聖死與復活的奧蹟中,激發信德,加深對天主慈悲的信賴:
「我為人提供一個渠道,他們透過這渠道,可以不斷地從慈悲的泉源中獲得恩寵,那渠道就是這幅寫著:『耶穌,我信賴祢』的畫像。」(日記327

當然,畫像只是一種有形可見的工具去展示耶穌慈悲的面容;畫像本身絕對不含任何奇功異能。只是耶穌願意藉著它來鼓勵信眾:在瞻仰祂慈悲的面容時,能轉化自己,成為天主慈悲的反映。

在耶穌於20世紀親自設計的天主慈悲敬禮工程中,慈悲耶穌畫像、慈悲節日、慈悲串經及慈悲時刻祈禱等敬禮方式,其實都是不同形式的鑰匙,為幫助信眾打開心懷,接受與信賴天主的慈悲,進而棄絕罪惡,邁向天國。

聖伯多祿和聖傅天娜修女本都是出身平凡、能力有限的小人物,耶穌卻委派他們承擔重大的宗徒使命,他們堅毅勇敢地倚靠耶穌的扶持,圓滿地履行天主的計畫,當了教會與信仰發展的基石,使無數人靈在他們的引領下,踏進了天國的大門。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