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慈悲耶穌畫像的光榮凱旋

波蘭普沃茨克天主慈悲朝聖地(The Shrine of Divine Mercy in Płock),本為仁慈之母女修會的會院。1931222耶穌親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後,這地方就成為天主慈悲敬禮工程的發源地;2000430傅天娜修女榮列聖品後,更升格為天主慈悲朝聖地。
為了將耶穌顯現的寶貴歷史遺蹟保存,並向普世傳揚耶穌顯現帶來的訊息,朝聖地已於2015515正式展開擴建工程。在工程進行期間,部分已修復的珍貴文物已陸續公開展示,例如1930年代的烘麵包爐,讓朝聖者加深了解修女們的生活與工作。
1931222耶穌顯現傳遞的首要訊息,就是繪畫祂的肖像,並將畫像廣傳普世,供萬民瞻仰;而復活節後首主日更要訂為慈悲主日,畫像要公開隆重祝聖。(日記47-49)
擴建中的普沃茨克天主慈悲朝聖地底層,為此特地展示了三幅不同時期繪畫的慈悲耶穌畫像。
第一幅畫像是畫家尤金‧米路斯基(Eugeniusz Kazimirowski)的作品,繪成於19346月。聖傅天娜修女在1931年領受了繪畫畫像的使命,但礙於很多困難,使命未能即時實踐。直至聖女被派到維爾紐斯(Vilius),在神師蘇布高神父(Fr. Michael Sopoćko )的協助下,畫家尤金於19341月開始繪畫,聖女每周到畫室就畫像細節給予指示。19346月,首幅畫像繪成。
193542628日,在維爾紐斯著名的聖母朝聖地黎明之門公開展示,時值救贖聖年的三日結束慶典。1935426,當蘇布高神父在講道中宣講天主的慈悲時,聖傅天娜修女看見畫像中的耶穌活動起來,光芒穿透在場所有參禮者的心,使他們非常喜樂(日記417),這是畫像首次公開宣示天主慈悲的光榮。
可惜其後隨著共黨政權對教會的打擊,畫像輾轉流徙,直至2005年才恭放在維爾紐斯的天主慈悲朝聖地,恆久供人敬禮。
另一幅恭放在波蘭克拉科夫(Krakow)瓦蓋夫尼基 (Łagiewniki)的慈悲耶穌畫像,是畫家海拿(Adolf Hyła)的作品。海拿因為倖存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主動向仁慈之母女修會提出繪畫謝恩。海拿在聖女另一位神師安德拉什神父(Fr. Józej Andrasz)的指導下,參照聖女的日記,於194211月繪畫畫像,19433月完成。194337,安德拉什神父首次於瓦蓋夫尼基會院小聖堂(聖若瑟堂)隆重舉行天主慈悲敬禮,祝聖該畫像。不過,因首幅畫像的尺寸跟耶穌聖心小祭台不符,修女著海拿再繪一幅,即現在廣為世人認識的一幅。
畫像於1944416慈悲主日恭放在祭台上,自始成為克拉科夫天主慈悲朝聖地的重要標誌。教廷於19591978禁制天主慈悲敬禮期間,波蘭許多聖堂的慈悲耶穌畫像都被移除,但海拿這幅畫像屹立不移,無數信眾藉此恭敬天主,畫像輝映著天主慈悲的光芒。
普沃茨克會院在1990年重歸仁慈之母女修會後,修女們在頹垣敗瓦中努力重建會院及小聖堂。1991年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普沃茨克,祝聖了一幅由依撒伯爾‧荷夫曼(Elżbieta Hoffmann)的作品,畫像恭放在普沃茨克會院小聖堂,曾於1992年在普沃茨克教區各聖堂巡迴,供人敬禮。

當聖傅天娜修女看到首幅慈悲耶穌畫像時,非常難過,她哭著對耶穌說:「誰能繪出祢的美?」耶穌回答說:「這畫像的偉大不在顏色之美、畫工之巧,而在我的恩寵。」(日記313
所以,畫像的重要性是在於它反映著天主慈悲的面容,鼓勵信眾加強信德。而最感恩的是:
「雖然畫像經歷各種曲折滄桑,但天主因它受光榮。」(日記1789
願我們都珍視耶穌的囑咐,珍惜畫像的意義,努力去光榮天主!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