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4日星期六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六‧成全的愛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弟子,你要熱愛使你受苦的人,善待仇視你的人。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28)

My pupil, have great love for those who cause you suffering. Do good to those who hate you.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62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四日‧四旬期第一周星期六(瑪5:43-48

今天福音(瑪5:43-48)記載耶穌向門徒提出愛人的最高誡命,人不但要愛近人,還要愛仇人,為迫害自己的人祈禱,而這一切只為達致成全,「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3-48

耶穌這寶訓,是指引我們邁向至善的南針。祂要求我們不能偏狹地以血緣關係來善待親鄰,即不能單獨親其親、子其子,甚至推己及人也不足夠;而是要善待仇人,普愛眾生。基督徒應具備與眾不同的特質,那就是如同天父那樣滿懷慈悲,愛無等差。

聖傅天娜修女切願學習天主的慈悲,1938年四旬期,她立志只按耶穌的旨意生活。耶穌成全她:「我把你帶到我的學府,在這裡度過整個四旬期。」(日記1626)除了讓她分嘗祂的苦杯,耶穌又要求她熱愛使她受苦的人,善待仇視她的人。聖女向耶穌剖白自己欠缺這種愛的感覺,這要求使她困擾。耶穌指導她:「你不能時常有能力掌管自己的感覺。但當你遇上困擾和反對,而內心沒有失去平安,反而為那些使你受苦的人祈禱,你就認出自己有愛。」(日記1628

耶穌其後要求她省察是否已實踐祂的要求,提醒她緊記對人所行的善,都是為祂而做,而對近人的愛當由祂的愛來帶領(日記1768)。 聖女深刻體會原來單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做到愛人如己、忘我無私,她懇切祈求天主以愛來帶引她,以祂聖體的愛來燃起她的愛(日記1768

在不斷努力修繕愛德的過程中,聖傅天娜修女勉力實踐耶穌的訓誨,謙抑自己,她學習到:
「每次遭受屈辱,我都感謝主耶穌,並特別為給我機會受辱的人祈禱。為了人靈的益處,我可以不惜任何代價,犧牲自己。」(日記243

在這四旬期,我們是否也願意瞻仰與學效十字架上謙抑自下的主耶穌,愛仇如己?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