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看見耶穌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看見主耶穌在小聖堂頂上,容貌一如我首次看見祂的時候,也跟畫像所描繪的祂一樣。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7

I saw the Lord Jesus above our chapel, looking just as He did the first time I saw Him and just as He is painted in the imag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五日‧四旬期第二主日(谷9:2-10

今天福音(谷9:2-10)記載耶穌帶領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三位門徒上山,向他們顯示祂光輝的聖容。耶穌變了容貌,發光有如太陽,厄里亞和梅瑟也同時顯現。看見耶穌顯現的天主性,門徒驚喜不已,伯多祿更想搭帳棚來留住美好一刻,而雲中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耶穌原期望藉著顯露聖容,加強門徒的信德,使他們看到耶穌受難時不要沮喪,可惜門徒對耶穌死而復活的預言感到困惑。

「你們說我是誰?」耶穌在受難前,曾意味深長地詢問門徒對祂的認識,伯多祿因回應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而獲耶穌授予天國的鑰匙。(瑪16:13-19)但這內心的宣認必須經過真實的考驗,只看到耶穌顯赫的光輝而拒絕接受祂悲慘的苦難,並非真正認識天主子和祂的使命。

1924年,耶穌在波蘭羅茲市(Lodz)一個公園,向正在跳舞的海倫娜(聖傅天娜修女)顯現。這位因父母反對而無奈迴避聖召的女孩,看到被脫去衣裳、遍體鱗傷的天主子,為祂痛苦的面容深切哀慟。她認清了耶穌的苦難正是天主慈悲的展現,追隨耶穌就要犧牲自己、伴主同行,遂立刻捨棄一切,終生分擔耶穌的痛苦。

1931222,耶穌另在普沃茨克(Płock)顯現,聖女這次看到的是復活耶穌的形貌,以及祂聖心射出來的兩道光。耶穌並委派聖女將祂慈悲的面容,藉畫像廣傳世界。

19341026,當首幅慈悲耶穌畫像繪成後不久,聖女在維爾紐斯(Vilnius)會院再看見耶穌,祂的容貌跟1931222在普沃茨克顯現時的一樣。耶穌聖心射出的兩道光,更延展到全市以至整個世界。當時與聖女同行的一位女孩也看見那光,但沒看見耶穌,也不知道光從哪裡來。(日記87

女孩意想不到地看到奇妙的光,非常歡欣雀躍,熱烈地渴望與人分享。聖女欣見耶穌以跟畫像的同一形象顯現,證明耶穌悅納她為繪畫畫像所作的努力,加強她繼續履行傳揚天主慈悲真理的信心。

「主顯己於我,我顯己於人。」受洗跟隨耶穌的,必曾見過耶穌的面容,並跟祂的光相會,只是自己沒有察覺,或已經淡忘。在這四旬期,願我們再次銘誌耶穌慈悲光耀的面容,讓祂的光把心靈照亮;並努力活出主內的光,把親自經驗和確信的福音,歡欣地向普世作證,將天主的光與愛傳遍地極!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