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二‧三種德行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女兒,讓這三種德行以特別的方式美化你的靈魂:謙遜、純潔的意向及愛德(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79)

My daughter, let three virtues adorn you in a particular way; humility, purity of intention and love.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77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七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二(瑪23:1-12

今天福音(瑪23:1-12)記載耶穌大力針砭經師和法利塞人,因為他們驕傲虛偽,言行相違。他們「坐在梅瑟的講座」,以權威的身份來詮釋和教導法律。但耶穌毫不留情地揭穿他們的真貌,指出他們手執權柄,訂立繁多的例規,其實是將法律變成壓迫別人、炫耀自己的工具。法律以事主愛人為本的精神,他們已置若罔聞。

他們又故意加長衣繸、放寬經匣,在人前塑造緊記天主法律的形象,實質只為沽名釣譽,而非真心誠意恭敬天主。耶穌痛恨這種假善人,囑咐門徒必須謙抑自下,銘記天主才是唯一的至高者。

「要知道,一個純潔的靈魂是謙遜的。」(日記576)「靈魂的真正偉大在於愛天主和謙遜。」(日記427

良善心謙的耶穌,一直以自己的表範來教導祂的追隨者。祂特別要求聖傅天娜修女修繕「謙遜、純潔的意向及愛德」這三種德行,因為它們是互為表裡的,而法利塞人正是這三種德行的反面例證,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全附有爭取虛名的私心,意向毫不純正;他們表面恪守法律,內心卻欠缺謙誠;對天主既非真心尊敬,對人更毫無體恤,任意把法律塑造成捆綁人的枷鎖。

讓我們銘記耶穌的話:「恩寵的洪流向謙遜的人奔流。驕傲的人總常處於貧困可憐之中,因為我的恩寵離開他們,轉向謙遜的靈魂。」(日記1602)唯有以純潔的愛去做個真誠謙遜的人,才會獲得天主的祝福。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