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三‧分嘗耶穌的杯爵

慈悲耶穌的話——
我把你帶到我的學府,在此度過整個四旬期,我要教你怎樣受苦……你獲准喝飲我的杯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26)

I am taking you into My school for the whole of Lent. I want to teach you how to suffer… You are allowed to drink from the cup from which I drink.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62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八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三(瑪20:17-28

今天福音(瑪20:17-28)記載耶穌上耶路撒冷時,告訴門徒祂將要受難、被人戲弄、鞭打、釘死,直至第三天復活。但門徒似乎不相信和接受這預言,只著眼於將來可以享受的尊榮,因此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在母親陪同下,竟請求耶穌讓他們在祂為王時侍坐左右。

耶穌教導門徒必須辨清基督徒的身份與使命,耶穌的王國不是俗世的王國,人的關係建基於愛而非權力,門徒絕不能貪戀權位,而該效法耶穌謙抑為人。若要分嘗耶穌的光榮,就必須分嘗耶穌的苦難,因為耶穌愛的王國是用祂為大眾犧牲的寶血來建立的。

「耶穌,祢知道我多麼渴望隱藏自我,好讓誰也不認識我,而只認識祢最甘飴的聖心。」(日記591)宗徒們曾被虛浮的個人名位誘惑,聖傅天娜修女在耶穌和聖母的循循教導下,銘記謙遜隱斂的重要,事事以光榮天主為念。

耶穌曾對聖傅天娜修女說:「你憑藉痛苦最能取悅我。」(日記279)聖女深愛耶穌,切願暢飲祂的苦杯。她向上主起誓說:「我像祢手上的祭餅,在全燔祭的祭壇上焚燒。經過痛苦的輾碎研磨,猶如麥子,全為顯耀祢的光榮,為拯救人靈。」(日記1629)耶穌成全她的意願,許多次當她得知人靈犯罪,她的雙手、雙足及肋旁,會立即感到痛楚(日記1247);而她又會以嚴厲的禁食、鞭打和深摯的祈禱,來賠補人靈各種冒犯耶穌的罪(日記1248)。

人靈的喪亡最令耶穌受苦,一次,華沙會院內有一位學員面對自殺的誘惑,聖女甘願為她承受七天沉重的的痛苦折磨。最後,耶穌恩賜該學員祈求的聖寵,聖女的痛苦才止息。(日記192)由於聖女願意以無比的愛情與犧牲,分嘗耶穌的苦爵,耶穌遂賞她與祂緊密結合,因為她深懷謙遜與愛主之情。(日記587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