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星期日

春在無我中

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在維爾紐斯(Vilnius)安托高(Antokol)的會院
2015年,耶穌親向聖傅天娜修女及世界授予慈悲串經的80週年,蒙恩來到原屬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在維爾紐斯(Vilnius)安托高(Antokol)的會院,真的感動不已。

正如聖女在日記中的描述,這會院跟克拉科夫偌大的建築群截然不同,它只是一列矮小的平房。而經過戰亂及大火的洗禮,原來的房子已經過修葺,但珍貴的歷史,仍銘藏在每寸泥土內。
房舍內一角,擺談放了一張書桌,還有書寫工具,想是模擬聖女昔日撰寫日記的情景。倚門眺看,悠然沉浸在一段日記的默想。
「耶穌,慈悲的君王,與祢獨處的時刻又來臨了。」(日記371

那是193524,聖女開始作八日退省時記下的心聲:
「耶穌,所以我懇求祢,以祢聖心內燃燒的所有愛情,徹底摧毀我心中愛己的私念;另一方面,請在我心裡燃起祢最純全的愛火。」(日記371
聖女如此崇高純美的意願,中悅了耶穌的心。當天黃昏,聖女聽到這樣的話:
「我與你同在。在這退省中,我會固守你,讓你得到平安和勇氣,如此,你便能百折不撓地履行我的計畫。」(日記372

然後,耶穌囑咐聖女:
「在一張白紙上,寫下這句話:『從今天開始,我的個人意願不再存在。』然後劃去這張紙,再在紙的另一面寫上這句話:『從今天開始,我要時時、處處、事事承行天主的旨意。』不要害怕任何事情;愛會給你力量,讓這目標輕易實現。」(日記372

聖女因為清楚感到天主在她心內,並確認靈魂的唯一目標就是去愛,所以聖女不勝喜樂,立刻遵照耶穌的吩咐,在日記冊內的一頁,寫上:
「從今天開始,我的個人意願不再存在。」
然後在紙上劃了一個大「X」。(日記374
非常珍貴的傅天娜修女日記手稿,記錄了193524她按耶穌的囑咐,
寫下棄絕自我的決志。(仁慈之母女修會資料圖片)
在紙另一面,聖女再寫上:
「從今天開始,我要時時、處處、事事承行天主的旨意。」
而在每頁紙的頂端,左右兩面,她分別寫了「耶穌、瑪利亞、若瑟」(J.M.J.)及「維爾紐斯,193524」(Wilno, 4/2/1935)。(日記374
聖女以這行動,向耶穌展示她棄絕自我,全心承行主旨的志向與承諾。
雖然,房間內的一切擺設盡屬模擬;但慈悲的君王曾經親臨的歷史,卻是永恆的真實;而聖女對天主的承諾,她以畢生的忠信作了無瑕的實踐。
慈悲時刻後,信眾都離開了。窗外,漫天風雨,整個天地,只聽到內心顫慄的心跳。跪在聖女曾留下足蹟的地上,俯伏在掌管宇宙的君王面前,卑陋的靈魂,怎敢像聖女那樣許下棄絕自我、承行主旨的誓願?但是,想到全能的天主既選定了在立春之日賜我不配的生命,豈不也明示要我效法聖女的芳表,奮力走那無我的成德花徑?
聖傅天娜修女的聖髑(Vilnius
2015年那個下午,在聖傅天娜修女的陪伴中,我聽到慈悲的天主在我的深心處,響了一記春雷。
(二月四日‧常年期第五主日)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