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一週星期五‧愛人的義德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主啊,我願意完全被祢轉化,成為祢仁慈的活肖像。我願天主最偉大的特性,也就是祢奧妙無比的慈悲,藉著我的心與靈魂傳達到近人身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63)

+I want to be completely transformed into Your mercy and to be Your living reflection, O Lord. May the greatest of all divine attributes, that of Your unfathomable mercy, pass through my heart and soul to my neighbo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6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二月廿三日‧四旬期第一周星期五(瑪5:20-26

今天福音(瑪5:20-26)記載耶穌教導門徒在生活中實踐義德,以愛作行事待人的原則。義德是人在天主前的正確行為,經師和法利賽人常以為他們恪守梅瑟法律,所行所作都符合義德的要求。耶穌卻提出多個具體情況,指出義德應包含更深的內涵,那就是對人的尊重和友愛。

所以,殺人固然是罪,但向兄弟發怒、嘲笑和屈辱等,已是對人的傷害,也該受罰。而若有令兄弟抱怨的地方,即未能與人共融,又怎能向天主呈上祭獻?天主是愛,誰不真心愛主愛人,都要承受天主(判官)的審判,不能進天國。

「我的心為全人類滿溢憐憫與慈悲。我所愛的人的心必須肖似我心,他的心必須源自我為眾靈魂傾流的慈悲之泉;否則我不會承認他屬於我。」(日記1148
耶穌這番話正是對義德的明確詮釋,說明基督徒必須慈悲如同他的師傅,因為慈悲正是修德待人的宗旨與指標。

聖傅天娜修女聽從耶穌的教導,立志要成為天主慈悲的肖像:
「至甘飴的耶穌,求祢燃起我對你的愛火,並把我改變得和祢一樣。求祢聖化我,使我的行動能取悅祢。」(日記1289

但聖女自知單靠自己的力量,很難實踐這愛的義德,所以她懇求天主扶持,使她的眼目、耳朵、口舌、雙手、雙足,以及心靈等都滿溢慈悲,好能善待他人,讓人經驗和感受天主的愛。面對姊妹們不合理的對待,她不會以牙還牙,而是謙遜忍耐,獻上包容的祈禱與愛。(日記243

聖女日記中的第163段,是一篇動人的祈禱文,是聖女向天主祈求賞賜恩寵,好能善用整個身體與生命,關愛近人,表達慈悲之愛的心曲。這段慈悲宗徒的禱文如此動人,教宗方濟各在慈悲禧年第31屆世青節文告中,即特別鼓勵普世青年節的參加者閱讀這段日記,以聖女為榜樣,學習她怎樣慈悲待人。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