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四‧永恆的財寶

慈悲耶穌的話——
啊,願人靈都懂得積儲永恆的財寶,將來就可以免受審判,因為他們所行的慈悲先行阻止了我的審判。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7)

Oh, if only souls knew how to gather eternal treasure for themselves, they would not be judged, for they would forestall My judgment with their mercy.  (Diary of St.Sr. Faustina #131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一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四(路16:19-31

今天福音(路16:19-31)記載「富翁與拉匝祿」的比喻,兩人的境況對比強烈。富翁生前生活奢華,錦衣美食,死後在陰間受苦;乞丐拉匝祿生前滿身瘡痍,忍饑受餓,死後在亞巴郎的懷中得享安慰。耶穌並非藉此批判所有富人,而是警告為富不仁者若對貧無立錐之地、衣不蔽體的人毫無憐憫之心,冷酷無情,將來必受審判。耶穌又指出被財富控制的人冥頑心硬,不肯警醒悔改,連梅瑟、先知、甚至復活的人也無法打動他們的心,俗世虛幻的財富使他們與天國永遠隔絕。

耶穌的使命是「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路418),今天的福音,耶穌正以拉匝祿的比喻給予貧窮人最大的喜訊——在世上受盡苦楚的人將在天國得享安慰。「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瑪57),相反,若不對人憐憫,下場將會一如那麻木自私的富人。


當聖傅天娜修女還只是一位小女孩時,已懷有明顯的「慈悲之心」。雖然家境貧寒,但她常關注窮苦。她曾穿上母親的舊衣服,挨戶求哀矜,把收集到的款項送交本堂神父去賑濟窮人。當她在羅茲當傭工時,曾細心照顧一位住在房子梯間儲物室的患病男士,為他送上食物,並找神父照顧他靈魂的救贖。

而耶穌安排她加入的仁慈之母女修會,正以服務弱小為宗旨。有一次,當聖傅天娜修女在克拉科夫會院當門房時,耶穌故意裝成一個瘦骨嶙峋、衣衫襤褸的年輕人到修院求助。聖女看見窮苦的青年饑寒交逼,立刻四處為他找食物,服侍他喝熱湯。耶穌非常欣悅,因為聖女在恪守服從的限制下,盡心向貧苦者施行憐憫。(日記1312

事實上,聖女對窮苦者不但盡力給予物質上的支援,更體貼地給予尊重,例如她慷慨善待重複來取物資的人,不讓他們尷尬;又常耐心聆聽和安慰求助者。「君子不食嗟來食」,憐憫不是驕傲的施捨,而是感同身受的關心。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