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貶抑與高舉

慈悲耶穌的話——
要知道,一個純潔的靈魂是謙遜的。當你在我的尊威前貶抑自己、虛空自己,我就以我的聖寵緊隨你,以我的大能高舉你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76

Know that a pure soul is humble. When you lower and empty yourself before My majesty, I then pursue you with My graces and make use of My omnipotence to exalt you.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7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十日‧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路18:9-14

今天福音(路18:9-14)記載耶穌以法利塞人和稅吏祈禱的比喻,說明謙遜的重要。耶穌的話:「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不僅是今天福音的要理,之前當耶穌在法利塞人首領家中吃飯而發現賓客爭坐首席時,也曾以此警惕世人切勿驕矜自視。(路1411

不過,耶穌今天的比喻還涉及對祈禱和信守法律的省察。法利塞人表面虔誠忠信,篤行禁食和十一奉獻;但所作所為只為固守法律,邀譽於社會甚至天主,而非真誠愛慕天主的真理——愛主愛人。他們連祈禱時也自尊自誇,完全暴露了內心的驕傲醜惡,即使行了善工,也是虛有其表,因為義德必須名實相副,內外兼備。相反,他們所蔑視的稅吏,自知卑微鄙陋,祈禱時謙誠地懇求天主寬恕,祈求憐憫,耶穌指出這樣的祈禱才會獲得天主悅納。

聖傅天娜修女深愛良善心謙的耶穌,當然知道謙德的重要,但也體會實踐的困難:
謙遜啊,你是可愛的花朵,我看見只有很少人靈擁有你。難道是因你如此美麗,同時又如此難以修成?是的,兩者皆是。(日記1306

為修繕謙德,聖女懇切向謙德之母求助:
「謙遜啊,深深紮根於我整個的生命吧。至潔貞女,你是至謙遜的,請幫助我修成深摯的謙德。」(日記1306
結果,在不斷的摸索與實踐下,在耶穌和聖母的指導下,聖女終於明白真謙遜的關鍵就在於「真」:那就是忠於天主,忠於自己,真誠真意,實事求是。(參日記1502,1503而最深切的領悟,就是人根本無可誇耀之處,一切全是天主的恩賜。所以,唯有認清自己的渺小,對上主常存感恩之心,才能實踐真謙遜的真義。(參日記1661

聖伯爾納德荷蒙特恩,1858年在露德得見聖母18次,這位目不識丁的牧羊女頓時成為社會的焦點,各方慕名來見她的人絡繹不絕。但她從不驕矜自負,反而一直強調若有誰比她更愚昧可憐,聖母定會另選他人。同時,她自比擬為聖母的掃帚,用完了,就放在門後。她的謙抑自貶,正是學效聖母的明證,也是她成聖的芳徑。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