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二‧總要信賴

慈悲耶穌的話——
陷於黑暗中的靈魂,不要絕望,一切仍未失去。來,仰賴你的上主,祂就是愛與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6

O soul steeped in darkness, do not despair. All is not yet lost. Come and confide in your God, who is love and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8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十三‧四旬期周星期(若5:1-16

今天福音(5:1-16記載耶穌在貝特匝達治癒了一個癱瘓了三十八年的病人。病人一直渴望在天使攪動池水時,能第一個下到水池,獲得治癒,可惜總不及別人快。耶穌憐憫他,對他說:「起來,拿起你的床,行走吧!」那人就立刻痊癒了。但當天是安息日,猶太人不但禁止病人拿床行走,還設法迫害耶穌。

耶穌的仁愛慈悲與猶太人的冷酷心硬,是何等懸殊的對比。三十八年來,既沒有人願意禮讓癱子,給他優先的機會,也沒有人向他施予援手,幫助他率先下到水池,猶太人甚至想藉此陷害耶穌,「無惻隱之心」,竟達如此地步。耶穌主動的關心與憐憫,不但攪動了治病的活水,還為那絕望無助的病人,帶來重新躍動的信心與生命。


「上主,我淹沒在祢的恩寵中,我感到新生命進入我內,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感受到祢的愛。」(日記1486)在日記中,聖傅天娜修女曾記載慈悲的主與絕望的人靈的對話。人靈因罪過滿盈,懼怕天主的公義,懷疑天主的慈悲,沉溺於黑暗與絕望之中,拒絕天主的愛。但天主鍥而不捨地呼喚他、鼓勵他,無條件地接納寬恕他,擁抱他進入祂聖心的深處,以慈悲的活水洗淨他的罪過,讓他重新得到光明和希望。絕望的靈魂被難以置信的愛情感動,由衷地感謝天主,皈依悔改。

在法國的露德聖母朝聖地,每年有八萬病弱者由世界各地前來尋求天主的憐憫,聖母的安慰。他們雖然也會去浸聖水,但當然知道泉水不是靈符,身體的奇蹟治癒會否發生,端視天主的旨意。但在朝聖的過程中,總會在虔心的祈禱中,在聖神和聖母的扶持下,獲得心靈的更新洗滌、信仰的堅固強化。而每年20萬願意無私奉獻,陪伴協助病弱者的義工,更是慈悲的天使。他們以愛心與耐性,為病弱者攪動了「貝特匝達的池水」,讓他們從人間的互愛中經驗希望和溫暖,享獲天主的祝福。

「你願意痊癒嗎?」需要天主慈悲憐憫的,何只水池邊的癱子?而我們除了謙卑懇求天主的慈憫,又會否鼓勵與協助絕望失望的人走近天主慈悲的水泉?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