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五‧違愛負義

慈悲耶穌的話——
他們利用我的恩寵來冒犯我。還有一些靈魂鄙視我的恩寵,蔑視我愛他們的所有憑證,他們不願意聽從我的召喚,卻一直走向地獄的深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80)

They use My graces to offend Me. There are souls who despise My graces as well as all the proofs of My love. They do not wish to hear My call, but proceed into the abyss of hell.   (Diary of St.Sr. Faustina #58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二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瑪21:33-43,45-46

今天福音(瑪1:33-43,45-46)記載耶穌以惡園戶的比喻來教訓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葡萄園的園戶到了收成的時候,把家主先後派來的僕人全部殺死,最後連家主的兒子也不放過。對於這樣心狠手辣、忘恩負義的園戶,連司祭長和民間長老也感到不齒,認為家主必須將他們嚴懲。原來耶穌非常巧妙地請君入甕,指桑罵槐,比喻中的園戶其實影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他們和以色列選民獲得天主的恩寵,卻忘恩負義,將天主派來的先知一一殺害,甚至天主子耶穌來了,也不悔改。耶穌指出這些人最後要受懲罰,天主會讓整個人類繼承祂的葡萄園。

天主愛人之深與人類犯罪之狠真是強烈的對比,園戶如此殘暴,天主卻不惜「冒險」,讓祂的愛子深入虎穴,只為給予罪人悔改的機會。可惜人類沒有珍惜天主的苦心,耶穌第一次來臨時,人類把祂釘死。耶穌在十架上以寶血代償人類的罪,可是心硬的人仍然拒絕天主的救恩,冥頑不改。耶穌多番向聖傅天娜修女哀歎說:「失落這些靈魂令我痛不欲生。」(日記580

但天主的慈悲浩瀚無涯,即使人類如此忘恩負業,傷透祂的聖心,祂從沒有放棄救世施恩的計畫;耶穌還特地延緩最後審判的日子,通過聖傅天娜修女呼籲人類把握慈悲的時日,盡速皈依。(日記1588)不過耶穌警告我們,藉著個人良心的悔悟、失敗與痛苦的打擊;藉著暴風雷雨與教會的聲音,祂正在發言。若人類仍無視祂的恩寵,祂就會發怒;人類若迴避祂慈悲的心,就會落入祂公義的手,祂會遺棄他們,讓他們自食其果。(日記1728

知道耶穌因違愛負義的人傷透了心,聖傅天娜修女燃起對耶穌熾烈的愛,她甘願為忘恩的人靈奉獻自己,切身體味耶穌痛苦之情。(日記1537)我們領受了耶穌無限慈悲的深恩,又會怎樣以愛還愛?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