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聖若瑟節日‧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一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他(聖若瑟)非常仁慈地看著我,讓我知道他是多麼的支持這項(慈悲)工程,他答應給我這特別的助祐和保護。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03

He looked at me with great kindness and gave me to know how much he is supporting this work [of mercy]. He has promised me this special help and protection.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20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十九日‧聖母淨配——聖若瑟節日(瑪1:16,18-21,24

今天是大聖若瑟的瞻禮,福音(瑪1:16,18-21,24)記載聖人得悉聖母瑪利亞未婚懷孕後,為免羞辱聖母,有意暗暗休退她。但當天使在夢中告訴他天主的計畫,聖人立刻順從天主的旨意,按照天使的囑咐迎娶聖母,成為耶穌在世的父親。

聖母因聖神受孕,聖言成為血肉,降生救世,天主的工程高深奧妙,凡人怎能理解?聖若瑟面對聖母未婚懷孕的事實,內心考慮的並非自己的受傷,而是聖母的尊嚴。彬彬君子的宅心仁厚,令人尊敬。而即使對天主的計畫未必完全了解,聖人卻跟聖母一樣,願意捨棄自己的想法,完全遵行天主的聖意。終其一生,聖人默默地在聖母和耶穌背後,照顧他們,保護他們,他的謙遜、靜默與服從,與聖母的德表互相輝映。聖家之長、家庭主保、勞工主保、聖教會主保等各種尊銜,都是信眾對他敬佩尊崇的致意。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裡雖然只有四處記述聖人,但肯定她一直從心底學效聖人的芳表。首先,聖若瑟是勞工主保,聖女未修道前,一直當家庭傭工,在平凡的工作中事主事人。而修道後,她在廚房、花園工作,也是以勞動的方式實踐愛德服務。聖若瑟和聖母既同時是修會的主保,聖女固然努力學習聖母謙遜、隱歛的德操,也默默以聖若瑟為聖德路上的指導;尤其兩位聖人承行主旨的忠誠,更強固了她願意犧牲自我,履行宣揚天主慈悲使命的決心。

聖若瑟曾面對難以明瞭的挑戰與考驗,聖女被委派擔任慈悲宗徒時,也曾對天主奧妙莫測的計畫惴惴不安。但19377月,聖若瑟親自向她顯現,並許諾給她特殊的助佑,讓她添加了奮力推動天主慈悲工程的心火與信心(日記#1203)。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