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四‧永生與死亡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祢神聖的生命滲透我,
我滿懷信心,仰望為我敞開的天堂;
死亡一臉羞愧,空手而去,
因祢神聖的生命深藏在我的心靈中。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93

Permeated by Your divine life,
I gaze with assurance at the heavens thrown open for me,
And death will shame-facedly go away, empty-handed,
For Your divine life is contained within my soul.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9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廿二日‧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四(若8:51-59

今天福音(若8:51-59)記載耶穌告訴猶太人凡遵行祂的話,就永遠見不到死亡。猶太人對祂的話驚訝不已,因為即使他們尊敬的亞巴郎和先知都要歸於死亡,耶穌怎能免去這結局?猶太人因此認為耶穌狂妄自大,仗賴魔鬼妖言惑眾,遂拿起石頭投向耶穌。

耶穌一而再提出超乎猶太人理解能力的言論,並非為了挑戰他們的固有思想,而是說明真理。耶穌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將天國的福音傳揚,祂甚至犧牲性命,為罪人帶來永生。耶穌在增餅奇蹟後,公開宣告說:「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又說:「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若6:51-54)可是,耶穌這些「生硬 」的話很難被接納,甚至有門徒為此而離開祂。所以,耶穌在今天的福音再提到遵行祂的話就不會死亡,民眾以激烈的行動來表示反感。

天主是萬有的主宰,是元始和終結,一切受造物都臣服於祂權下。耶穌當然在亞巴郎以前就已存在,而祂雖然為了拯救人類而被釘在十字架上,肉身經歷死亡,但祂的聖死犧牲帶來的是復活與永生的救恩。死亡源於罪惡,耶穌既從死亡中復活,凡信賴和投奔祂的,就藉此免於罪惡和死亡的捆綁,得享永生。

當然,天主贖世的奧秘需要心靈潔淨、心目張開的人才能接納和領會;而面對痛苦和死亡時,尤其需要信德與望德的支持。聖傅天娜修女一面被耶穌委派擔當慈悲宗徒,一面飽受肺病的折磨,時刻面對死亡威脅。魔鬼即曾藉此挑撥聖女對耶穌的信賴,煽惑她說耶穌給她的安排充滿矛盾,引誘她放棄宣揚天主的慈悲(日記1497)。但聖女對耶穌完全信賴,她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天主,只求罪人的皈依,所以無論病苦或死亡,都不能動搖她的意志。相反,她深信天主賞賜永生的救恩,並確信自己死後仍會繼續宣揚慈悲的使命,甚至有更大的自由去實行(日記1582)。

四旬期是我們煉淨靈魂,棄絕罪惡,迎接新生的時期,願我們都信賴天主的慈悲,堅信真理而與基督共死同生。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