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迎接慈悲的君王


今天(25/3)是聖枝主日,福音記載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城時,人們夾道高舉棕櫚枝,熱烈歡迎耶穌。可是,這些曾見過耶穌行一切奇能,高聲向祂歡呼「賀三納!」的猶太人,不消一會,即要把祂定罪,甚至「釘祂在十字架上」!
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聖枝主日(Łagiewniki 2017
民眾如此反面無情、忘恩負義,耶穌內心怎不難過?但祂正為拯救罪人而來,祂把所有人的罪與痛苦背在肩上,甘願以最最徹底的犧牲,顯示天主憐憫世人的最大愛情。

進入天主慈悲深處的聖傅天娜修女,對耶穌的痛苦和愛情體會最深。她記載1936年的聖枝主日:
「本主日,我特別感受到至甘飴的耶穌聖心的感傷,耶穌在那裏,我的心神就在那裏。我看見耶穌騎著驢,門徒和人群都手執棕櫚枝,興高采烈地陪伴著祂。有些人把樹枝撒在祂腳下,有些人高舉著樹枝,在祂跟前手舞足蹈,興奮得不知所措……但耶穌很嚴肅,上主讓我知道祂當時多麼痛苦。就在那一刻,我甚麽也看不見了,只看見耶穌,祂的聖心滿載著人們的忘恩負義。」(日記642

但耶穌的使命是以愛情轉化人靈,以犧牲救贖世界,所以,祂藉著生活上的經驗,讓聖女不僅體會祂的痛苦,還更深邃地明白和領悟祂仁愛的教導。
圖右是聖女時代的普拉德尼克醫院小聖堂。圖左紅箭咀所示
是聖女入住醫院的紀錄(Kraków
普拉德尼克醫院小聖堂今貌(Kraków
1937年,聖女因肺病在醫院療養,聖枝主日,她再次深刻感受耶穌的痛苦。她想去聖堂參加苦難禮儀,但醫生不允許,她留在自己的房間祈禱。突然,她聽見隔壁病房有鐘聲響起,她立即過去幫助那位病重的人。之後,耶穌顯現對聖女說:
「我的女兒,你對我的幫助比長時間祈禱更令我喜悅。」
聖女回應說:「我沒有服侍你,耶穌,我只是服侍那病人吧了。」
主回答我說:「是的,我的女兒,但無論你為近人做甚麼,都是為我做的。」(日記1029
今日的醫院小聖堂內,設置了慈悲耶穌祭台
及恭放了聖女的聖髑(Kraków
的確,耶穌不是猶太人期待的俗世君王,祂告訴聖傅天娜修女:「我是慈悲的君王」(日記88),「我的心對靈魂滿溢偉大的慈悲,特別是對可憐的罪人……就是為了他們,我的聖血和聖水,才從我的聖心中,猶如充滿慈悲的泉源中湧流出來。」
(日記367
Vilinus
所以,為主的痛苦而悲慟,固然能中悅主心,「我的女兒,你對我的憐惜振作了我。」(日記1657)但像聖傅天娜修女那樣,將天主慈悲的訊息傳揚,鼓勵人們皈依悔改;並身體力行,以愛德服務與祈禱,向近人展現耶穌的愛,那才是迎接基督再來的最好準備。
Bernadette Lam

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聖枝主日圖片來源: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授權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