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愛與真理的光榮

今天是聖周二,福音記載最後晚餐時,耶穌宣布了猶達斯會出賣祂,伯多祿會三次不認他。耶穌雖然心神煩亂,仍滿懷信心,知道自己的受難犧牲,既拯救人靈,也將獲得光榮。
耶穌的預言當然全部應驗,被撒殫進了心的猶達斯,為了三十塊銀錢負賣師傅;發誓追隨耶穌,壯言為祂捨命的伯多祿,三次背主。耶穌在遭受出賣、遺棄、審判、鞭打、被釘等痛苦後,戰勝罪惡與死亡,光榮復活,以愛更新整個世界。

作為耶穌特選的慈悲宗徒,為了履行使命,聖傅天娜修女也備嘗艱辛,飽歷無數的考驗與試探、反對與攻擊。又因憐憫眾生,甘願背負人們的苦難,「每分每秒都為可憐的罪人贖罪」(日記908),把身體也拖垮;但她仍堅持以捨己忘我的祈禱與愛德行動,實踐耶穌愛的誡命。
聖傅天娜修女入住醫院的紀錄Kraków
普拉德尼克療養院現已改名聖若望保祿二世醫院。
圖為今日的醫院內貌Kraków
結果,1937323聖周二,聖傅天娜修女在醫院療養、疼痛不堪時,天主賞她奇妙的恩寵,讓她預見她在羅馬榮列聖品的光輝場面:

「頓然間,我看見自己身在羅馬,在教宗的小聖堂內;同時又處身於我們的小聖堂中。教宗和整個教會的慶典,非常特殊地跟我們的小聖堂,特別是我們的修會緊密相連。我同時在這裡及羅馬,參與這莊嚴的慶典。而正因為這慶典如此緊密地與羅馬相連,即使此刻我在書寫時,也無法把兩者區分,但我嘗試寫下我所看見的。我看見主耶穌在我們的小聖堂內,明供在主祭台上的聖體豪光中。小聖堂已作好慶祝大瞻禮的佈置,當天,無論誰都可以進來。聚集的信眾那麼多,無法盡入眼簾。所有人都興高采烈地參與慶典,當中許多人心裡的渴求也如願以償。同樣的慶典在羅馬舉行,教宗偕同所有聖職人員一起慶祝這典禮。」(日記1044
二千禧年430,透過衛星電視轉播,波蘭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的信眾,與聖伯多祿廣場上數十萬的信眾,同步參與傅天娜修女的宣聖大典。耶穌特選的慈悲宗徒,以聖德的生命顯揚了天主的光榮。
仁慈之母女修會華沙總會院博物館內存了一幅二千禧年
梵蒂岡舉行的傅天娜修女宣聖禮,以及2006年教宗本篤十六世
訪問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時的圖片。  (Warsaw,)  
不過,在1937年聖週二的神視中,聖女也看到有些神職人員研究和羞辱她所寫的東西,但耶穌親自為她辯護,讓他們明白所不認識的事。(日記1045
現恭放在華沙埃特曼斯克街會院小聖堂祭台上的畫像,由畫家德奧謝思嘉
Helena Tchórzewska)繪畫,曾用於梵蒂岡1993年舉行的
傅天娜修女列真福品及二千禧年列聖品典禮。 (Hetmańska)
結果,因日記翻譯上的錯誤,聖女傳揚的敬禮於1959年起被教廷下令禁制,但期間促成了對她著作的神學分析,最後,在上智的引領下,禁令於1978年解除,而傅天娜修女更成為廿一世紀的首位聖人。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若13:32
Bernadette Lam

部分圖片來源: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授權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