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四旬期第二週星期六‧慈悲的天父

慈悲耶穌的話——
孩子,不要逃離你的天父,該坦誠地與你慈悲的天主說話,祂願意赦免你,並向你沛降恩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5)

Child, do not run away from your Father; be willing to talk openly with your God of mercy who wants to speak words of pardon and lavish his graces on you.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48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三日‧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六(路15:1-3, 11-32

今天福音(路15:1-3,11-32)記載「浪子回頭」的比喻。這比喻寓意深邃,突顯天主慈悲的本質,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裡,曾非常透闢地闡析這比喻如何細致精準地說明天主「仁慈」的含義。

比喻中的父親對浪子回歸的欣悅、接納,不僅在於兒子無恙回來,而是兒子墮落迷失後,終察覺「兒子」的身份,雖然因得罪了父親而淪為「不肖子」,但愧悔省悟讓他保存了「善性」;而父親對兒子的人性尊嚴終能保存,善性失而復得,當然喜樂不勝,提醒我們天主對皈依的重視。

「請鼓勵靈魂深深信賴我不可斗量的慈悲。」(日記1059)耶穌藉聖傅天娜修女不斷呼籲人類信賴天主的慈悲。比喻中兩個兒子,正是欠缺對父親(天主) 本質的認識和信賴而陷入偏差。浪子不相信父親的愛遠比物質財富珍貴,要求分產,放棄兒子與繼承人的名份。潦倒回頭時,不敢相信父親會無條件寬恕他。大兒子不信賴父親對他的愛,以奴僕的身份自居,對兄弟也無手足之情。

兩個兒子的目光同被「公義」的概念規限,浪子因犯錯而只敢當父親的傭工,沒奢望重獲兒子的身份;長子則以賞善罰惡的觀念來審判自己的兄弟,質疑父親的慷慨。但天主的慈愛原來超越公義中過於狹窄的標準,富於仁慈和寬恕的天主,向人施予的是難以置信的愛。

我們藉此比喻不僅要學習天父的慈悲,也要學習怎樣做天父的兒女。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