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三主日‧慈悲活泉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女兒,要知道,我心就是慈悲。從這慈悲的汪洋,恩寵湧流到整個世界……所有喪亡的靈魂都沉浸在我的慈悲深處,這水泉湧流各種救贖與聖化的恩寵。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77)

My daughter, know that My Heart is mercy itself. From this sea of mercy, graces flow out upon the whole world…All misery gets buried in the depths of My mercy, and every saving and sanctifying grace flows from this fountain.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77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四日‧四旬期第三主日(若4:5-42

今天福音(若4:5-42)記載耶穌與撒瑪黎雅婦人在雅各伯井相遇的故事。洞察人心的耶穌,深知婦人內心的軟弱匱乏,俗世放蕩的生活不能填補她心靈的空虛,激發她追求圓滿生命的熱火,進而認識和確信耶穌就是能滿全生命饑渴的活水,就是永生的泉源。
基督活水汲不完,天主慈悲愛無量
耶穌更願意將天主圓滿的救恩普施給外邦人,祂提出朝拜天主的新方式:「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為天主是神,唯有透過心神,即經過聖洗所領受的聖神,才能真正認識真理,認識天主。耶穌並明確表明自己就是大眾期待的默西亞,結果那婦人相信了,許多撒瑪黎雅人也相信了,不僅因婦人的作證,而是他們親自聽見了,經驗到耶穌確實是世界的救主。

我們卑陋貧乏,沒有天主的救恩即會乾涸死亡。耶穌是永生的活水,但祂在十字架上卻呼喊:「我渴!」(若19:28)這是因為我們不肯相信天主的慈悲,拒絕祂的愛。祂以無限的愛情,在十架上傾流了血和水,開啟了源源不絕的救恩之泉,等待和期望我們能投奔暢飲,但直到現在,耶穌仍因我們的不願皈依而不斷表示:「我渴!」(日記206)耶穌渴望的是甚麼?就是罪人的悔改與接受救恩,是我們願意深入祂的聖心,了解和信賴祂對人類燃燒的無限愛情。(日記186)可惜,即使耶穌已向世界展示祂慈悲的汪洋,願意信賴祂的靈魂仍寥寥可數。(日記718

要消減耶穌的乾渴,我們除了自己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天主,也應如撒瑪黎雅婦人般為主作見證。同時,我們也該多默想耶穌的慈悲畫像,因為耶穌藉畫像中的兩道光,提醒我們感念血和水的救贖恩寵,謹記完全信賴天主慈悲的真理。(日記1182

而耶穌更既鼓勵我們懷著信德常為罪人誦唸這禱文,為求得天主賞賜罪人皈依的恩寵:
「啊!從主耶穌聖心流出的血和水,為我們是慈悲的泉源,我信賴祢。」(日記187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