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光!我看見了!

根據最近一項有趣的研究 (來源:colaska.pl),國民中天主教徒佔百分之九十五的波蘭,是擁有最多和最密集聖堂的國家之一,這也是我們到波蘭朝聖多年可以確認的事實。尤其在克拉科夫和首都華沙市的舊城區,聖堂數目多如繁星,短短一條街道,常有超過數間聖堂,而各聖堂每天更會舉行多台感恩聖祭,信仰的氣氛非常濃厚。
聖堂那樣多,要全部一一認識,實在需要時間和指引。許多聖堂雖然拜訪過,卻因語言的障礙,未必對每間的特色、由來和歷史,都有所了解。眼目所見,常只是浮光略影,瞬間流逝。
恩寵之母朝聖地
我們有幸在波蘭藉好友的帶領下,再到華沙市舊城區著名的恩寵之母朝聖地 (Sanktuarium Matki Bożej Łaskawej ),準備一同朝拜聖體。其實,這由耶穌會會士管理的朝聖地毗鄰,就是華沙市歷史悠久的聖若翰洗者主教座堂,它們都是波蘭人民信仰的中心,見證著經過大戰災難而毫不動搖的民族力量。
十字架下的僕人方濟修女會聖馬爾定堂
由皇宮廣場步行到目的地,穿梭在窄街小巷中,我們彷彿進入了中世紀的時代,戰後重建的華沙古城只是歷史的複製品,但延綿不盡的蓬勃信仰,卻是廿—世紀真實的人民寫照。看!在主教座堂前一道小巷前,竟然就有幾位失明者正結伴進入一間聖堂。
好友說:「對!這聖堂是屬於十字架下的僕人方濟修女會(Zgromadzenie Sióstr Franciszkanek Służebnic Krzyża)的,她們特別關愛世界各地的失明者,修女中還有失明的成員哩!」
 被派遣到印度的修女和當地的失明兒童
 照顧失明兒童,讓他們得到學習機會
失明人士專用的點字凸圖聖經
聖瑪爾定堂
真感動啊!於是,我們跟隨著那些心目最清亮剔透的信友,步進聖瑪爾定堂 (Kościół św. Marcina),參加晚禱。跪在至仁愛慈悲的耶穌聖體前,我們那因世俗各種色相擾亂而早已迷糊的瞎眼,豁然張開。聽著那由失明的修女彈奏的琴音,更確信唯有心清如鏡的靈魂,才能在最黝黑的黑暗中,看到天主那輝耀的真光。

「師父!叫我看見!」(谷10:51)需要向主懇求憐憫的豈只是瞎子?而在信仰的世界中,究竟我們最渴望看見的,該是甚麼?
‧伯爾納德‧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