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一‧失落恩寵

慈悲耶穌的話——
我的恩寵是不會失落的,假如我想向他施恩的人靈拒不接受,別的人靈自會領去。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017)

My grace is not lost; if the soul for whom it was intended does not accept it, another soul takes it.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01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五日‧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一(路4:24-30

今天福音(路4:24-30)承接之前的記載,當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會堂宣讀依撒意亞先知書後,眾人本來稱讚祂,驚奇祂所說的話。但當意識到祂只是木匠若瑟的兒子,就開始按祂的出身,以及對祂固有的認識來看待祂,要求祂顯奇蹟。(路4:16-23)耶穌洞悉他們的偏見,舉出厄里亞和厄里叟先知的例子,說明祂不會為了滿足人的好奇而顯奇蹟,同時宣告外邦人會比猶太人更先得到天主的救助。由於耶穌的話冒犯了驕傲的本鄉人,他們企圖把耶穌推下山崖。耶穌受難的時日未到,脫了身,但預示了祂日後的被害。

耶穌說:「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這話當然建基於歷史的證據,同時一語中的地指出了普遍人心的狹窄與膚淺。耶穌絕不希求人們讚賞祂的奇能,而只渴望人們聽從祂宣講的福音,接受天主的救恩。所以祂不會為了顯露名聲而施行奇蹟,也不會為了博取掌聲而委曲折腰,相反,祂為了救贖普世人靈,展示真理,不惜在十字架上英勇犧牲。

耶穌切願把自己交付給人靈,無限地傾注恩寵,可惜,人們總以懷疑、漠視、冷淡、不信等的態度來回應祂,讓祂傷心難過。耶穌因而期望蒙召選者協助祂分施祂的愛,因為修道奉獻者該是最認識天主的愛,並最願意承擔愛的使命的人。

可惜,耶穌發現許多蒙召選的靈魂,竟然不信賴祂的慈愛(日記50),甚至領受祂的聖體時,也只把聖體當作普通的食糧(日記1288);有些更只重視教條化的儀文,而忘記了耶穌的精神——愛(日記1478)。耶穌對這些本該熟悉祂的人非常失望,指出誰糟蹋祂的恩寵,誰的恩寵就會被奪去。

耶穌時常把我們視為親人、蒙召選的人,但我們真的跟祂親密相交?我們的眼睛是否只期待看到顯赫的奇蹟,而不願瞻仰十字架上受難的君王?耶穌常走近我們,我們會因私欲偏情而拒祂於千里,還是載欣載奔地迎接祂到心裡來?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