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三週星期二‧寬恕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感覺祢的慈悲淹沒了我,主啊,祢竟寬恕我,超乎我的期望或想像。祢的良善遠超我所有的渴望。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5)

I feel overwhelmed by Your mercy, O lord. You forgive me, which is more than I dared to hope for or could imagine. Your goodness surpasses all my desire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48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六日‧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二(瑪18:21-35

今天福音(瑪18:23-35)記載「惡僕的比喻」。耶穌回應伯多祿提出該寬恕兄弟多少次的問題,說明不止要達到猶太人最高標準的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也就是無限的意思。耶穌進而以比喻闡釋天父對人的無限慈愛寬宏,一如比喻中的君王對虧欠巨債的僕人大方寬赦。不過,天主既然如此慈悲,祂遂要求子民也要慈悲待人,所以惡僕得到憐憫卻反以鐵石心腸待人,就該遭受嚴懲,因為天國的誡律是愛。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詠103:10,13)天主無限慈悲美善,祂不但創造與賜予我們美好的一切,對我們的罪過,更寬仁厚待,以無條件無限度的愛來包容。正因祂是成全的,所以耶穌勉勵我們也要「如同天父滿懷慈悲」(路6:36),以達致成全,祈禱時要向天父祈求說:「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寬恕當然不易,但恩寵既白白得來,當要白白分施,「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瑪18:33)耶穌在十架上犧牲,就為我們作了寬恕仁愛的模範,「我的慈悲遠超你的罪過與整個世界的罪過。」(日記1485)祂被長矛刺透,廣開慈悲的泉源時,只祈求天父寬恕我們。

聖母鼓勵我們時常仰望十字架上為愛受苦的耶穌(日記449),而聖傅天娜修女愈瞻仰十字架,就愈加深對愛與寬恕的領會。
「懂得如何寬恕的人,為自己準備了許多來自天主的恩寵。我愈恆常仰望十字架,就愈恆常全心寬恕。」(日記390

我們在四旬期默想耶穌的苦難與鴻恩時,能不立志實踐祂慈悲的教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