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看吧,參與我的苦難吧!


今天聖周四,是紀念耶穌即將受難、與人類暫別的日子。晚餐廳裡,耶穌百感交集,將被出賣、將要受難的哀傷恐懼固然讓祂心神煩亂,深愛世人的主,最關心的卻是怎樣使祂的愛讓人明白、讓人領受、讓人分施。為此,祂建立了聖體聖事,讓我們永遠與祂結合;又親自為門徒洗腳,以身作則教導我們謙卑仁愛的真義。
被耶穌揀選進入祂慈悲深處的聖傅天娜修女,在1934年聖周四,被耶穌親自領到晚餐廳,見證當年在那裡發生的事。最令聖女深切感動的,是耶穌在奉獻前,舉目仰天,與聖父進入一種神秘的密語的時刻,那是只有在永恆中才能體會的時刻。聖女形容耶穌說:
「祂的雙眼像兩團火,臉容光采煥發,潔白如雪,祂的整個儀容莊嚴尊貴,神魂充滿渴望。在奉獻的一刻,愛情因充分的滿足而安憩——祭獻已臻圓滿了。現在只等待舉行外在的死亡儀式——外在的毀滅;但它的精髓是在晚餐廳中。」(日記684
原來,耶穌與天父密談、決意犧牲奉獻的一刻,祭獻已圓滿了!多深遂的奧秘啊!聖傅天娜修女切願普世也能領悟!
瓦蓋夫尼基耶穌苦難小聖堂(Łagiewniki
1937325聖周四,耶穌讓聖女進一步進入祂聖心的深處。彌撒聖祭中,耶穌把聖女緊貼在祂的聖心,說:「我要把我小部分的痛苦給你,不要怕,要勇敢;不要尋求解脫,但要懷著順服我旨意的心來接受一切。」(日記1053

聖女切願與耶穌在那黑暗的囚室*共度長夜,她一直祈禱,心靈只充滿思念上主之情,滿溢耶穌分給她的痛苦,這情況持續了三小時。
 聖週四主的晚餐感恩祭後,聖體移放的小室。(Łagiewniki
直至晚上十一時,主對她說:「躺下休息吧,我已讓你體驗了三小時我那晚上的痛苦。」(日記1053)聖女的體力因痛苦消耗殆盡,她像昏厥那樣,耶穌每一下的心跳都反射到她心裡,刺透她的靈魂。但聖女絕不拒絕與主一起忍受臨終的痛苦:

「當我注視那位我全心全靈去愛的唯一天主,正忍受悲慘苦難,而我卻無法為祂分擔時,我的心就在愛情與悲傷中溶化了。」(日記1054
她願與主同死,矢言絕不把這殉道式的痛苦,與全世界的快樂交換。主以祂的大能給她力量,讓她以一種特別的方式與祂共赴所有患難。她伴祂往革責瑪尼園,在囚室陪伴祂,又與祂一起到法官前,與祂一起經歷每一個磨難。祂的每個舉動、每個神情,都在聖女的目光內。就在這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相伴中,聖女對主的愛無限增長,深刻地完全領悟主對人類無限的愛與慈悲。(日記1054

「請探視我心深處,這裡載有我對世人的愛與慈悲,尤其對罪人。看吧,參與我的苦難吧!」(日記1663

耶穌愛我們愛到底,我們也願意與祂分嘗苦爵,共死同生嗎?
Bernadette Lam

*波蘭文稱為Ciemnica,意思是黑暗的小室,指耶穌受難當晚的囚室,以及聖週四主的晚餐感恩祭後,聖體移放的小室。

瓦蓋夫尼基圖片: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授權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http://missioncentre.net/A3_20170220webS.p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