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三週星期五‧愛的「垃圾站」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那懂得怎樣毫無保留地愛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偉大就在於此。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997)

Happy the soul that knows how to love unreservedly, for in this lies its greatnes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99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三月‧四旬期第三周星期12:28-34

今天福音(谷12:28-34)記載耶穌與經師交流對天主誡命的看法。經師虛心向耶穌請教在眾多法律中哪條誡命最大,耶穌精要深邃地指出首要的是「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第二是「愛近人如你自己」。

天主是愛,祂的愛昊天罔極,廣闊高深。我們既無條件無限度地領受了天主的愛,當然應該全心全意地以愛還愛,儘管我們的愛是那樣微不足道;而愛天主的具體表現莫過於真心誠意關愛近人。唯有實踐愛,才能認清天主的本質,反映天主的美善。

聖傅天娜修女深知愛主愛人的重要,她為愛天主徹底奉獻自己,為愛人甘作各種犧牲。她的靈魂完全沉浸在天主內,對天主的愛濃厚細膩,例如她看見世上那麼多人犯罪,深恐天主難過,希望自己能遮掩那些罪過,不讓天主看到。而她為愛受苦的耶穌,祈求天主允許她參與祂的苦難,讓她的靈魂與肉身經驗祂的苦難,直到一個受造物可以承受的地步(日記1034)。結果,天主讓她身體默默印上祂受難的印記(日記964 )。她雖為此不勝痛楚,卻欣然接受,為能以愛去替罪人做補贖。(日記942 )

聖女又不斷以耶穌教導的方式,包括祈禱、言語和行動來實踐愛德。她切願能轉化成愛,將天主的慈悲帶給所有人,她樂意急人之迫,解人之困,無私忘我地主動安慰服務近人,結果得了一個被人輕蔑的外號——「垃圾站」,因為人人都把痛苦丟進她的心裡(日記871)。不過聖女對此甘之如飴,因為她的靈魂充滿純摯的愛。
「看到別人受苦,我便感到非常痛苦……我希望所有的痛苦都落在我身上,以便緩解我近人的痛苦。」(日記1039

在這四旬期,我們會效法耶穌和聖人,在面對耶穌和世上許多受苦者的痛苦時,願意全心全意地獻上我們的犧牲與愛情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