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

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2018菁寮天主堂慈悲節日慶典 (上)

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我們應該歡欣鼓舞!參聖詠118:24

的確,201848,在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參與慶祝慈悲節日的隆重慶典時,信友們全都深刻地體驗到天主賞賜的浩瀚慈恩,領受到甘飴的祝福與平安,心靈滿盈喜樂!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
「訂立慈悲節日是我慈悲深處的命令,為使整個世界獲得安慰。」(日記1517)
我要求你們藉著隆重地慶祝慈悲節日及敬禮我的畫像,來欽崇我的慈悲。(日記742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聖傅天娜修女的宣聖禮(2000.4.30)上,
宣布將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慈悲主日
復活節後首主日隆重地慶祝慈悲節日,原是慈悲耶穌的要求(參日記299)。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滿全耶穌的旨意,於二千禧年430宣布將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慈悲主日,使這節日成為教會生活高峰的「普世教會禮儀」。教會鼓勵信眾藉此節日,默想天主慈悲的屬性,欽崇仁慈的天主,並在生活中活出慈悲愛人的特質。
菁寮天主堂由1986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建築界的諾貝爾獎)得主——
德國建築師哥特弗萊德.波姆(Gottfried Bohm)設計,夙負「天國的倒影」盛名。
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一向熱心推動天主慈悲敬禮,過往數年已有慶祝慈悲節日。而在20178月及9月,該堂更聯同高雄教區及嘉義教區合辦慈悲講座。我有幸被邀請在數間聖堂主持一系列慈悲講座,讓教友們認識天主慈悲的真諦和耶穌要求的敬禮方式。
高雄主教座堂慈悲講座,講題:天主慈悲愛無量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親臨耶穌聖名堂參與慈悲講座
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及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分別法蒂瑪聖母堂
虎尾天主堂帶領信眾燃點慈悲之火,承諾將天主慈悲的真理傳揚實踐。
而在201792627日名為「慈悲之火燃亮我」的講座中,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及嘉義教區鍾安住主教更分別帶領信眾燃點慈悲之火,承諾將天主慈悲的真理傳揚實踐。

2018年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舉辦的慈悲節日慶典,正是天主慈悲的種子在台灣萌芽開花的結果。而最可貴的,是這次的大型慶典,更是台南、台中、高雄等教區合作的美果。
慈悲時刻祈禱暨天主慈悲九日敬禮
高雄法蒂瑪聖母堂慈悲講座
首先,為幫助信友作好靈魂上的準備,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從救主受難日開始,每天下午3時都舉行慈悲時刻祈禱暨天主慈悲九日敬禮。而在慈悲節日前夕(4月7),我再次獲邀在高雄法蒂瑪聖母堂主持講座,與信友分享慈悲節日的意義。
領受和好聖事是領受慈悲節日恩寵的條件
節慶當天(4月8),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首先為信友安排了修和聖事。原來耶穌許諾在祂的慈悲節日,賞賜世人超乎想像的恩寵:
「凡辦告解和領聖體的靈魂,將獲得罪過和罪罰的完全赦免。」(日記699
別具特色的修和室
事實,慈悲節日的重要意義,是人類藉著耶穌聖死救贖與復活的鴻恩,與天父和好,所以當天有多位神父為信友辦告解,讓信友潔淨靈魂,領受恩寵。
慈悲講座整裝待發
下午2時的慈悲講座,我選了「這是上主選定的一天」為講題,闡述耶穌要求訂立慈悲節日的原因,並從節日當天的讀經及福音內容,分析天主慈悲節日與耶穌救贖及復活奧蹟的關聯。
講者透過真實的見證,說明天主慈悲的真諦
下午3時的慈悲時刻祈禱,是完全遵照耶穌的囑咐,參照波蘭仁慈之母女修會(聖傅天娜修女所屬修會)的方式,集中默想耶穌聖死一刻的痛苦與渴望。祈禱內容包括默想和短誦式歌詠,如以中、英文詠唱波蘭天主慈悲朝聖地的短歌“Jezu ufam Tobie”(耶穌,我信賴祢)
來自高雄的聖詠團以優美的歌聲為整個禮儀獻唱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與信眾一起參與慈悲時刻祈禱
在台灣,這是首次採用這種慈悲時刻的祈禱方式,信友們都非常投入,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 (Monseigneur Slađan Ćosić)也有一起參與。
從台中霧峰聖若瑟堂迎來了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
先恭放在「慈悲帳蓬」內。
以上一系列慶祝活動,重點全在傳揚天主慈悲的訊息,幫助信友加深對天主慈悲敬禮的認識和了解。
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
為此,本已極富神學意蘊與建築特色的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在2018年天主慈悲節日,宛然成了一所學習天主慈悲真理的學堂。
Bernadette Lam

*《天主賜給我們這時代的禮物——聖傅天娜修女的生活與使命》譯者林結萍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