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亞洲華語社會首次隆重慶祝天主慈悲主日——2018菁寮天主堂慈悲節日慶典 (下)

「耶穌,我信賴祢!耶穌,我信賴祢!耶穌,我信賴祢!」
“Jesus, I trust in You! Jesus, I trust in You! Jesus, I trust in You ”
田間路上,放眼是整齊莊嚴的遊行隊伍
201848下午,恬靜的台南後壁田野鄉間,迴盪著和諧優美的讚主歌聲。廣闊無垠的天空,澄藍一片,天主慈悲的海洋,原來就在身邊眼前。

「在那一天(慈悲節日,我要把我最慈悲的深淵敞開,我向所有投奔我慈悲泉源的靈魂,傾出瀚海汪洋般的慈恩。」(日記699
紅紅的太陽,映照天主子民火熱的心!
主耶穌啊!祢的慈悲如此偉大,祢的愛如此動人,我們怎能不向整個宇宙,全體人類,宣揚祢的慈悲,讚頌祢的美善,引領所有受造物同來朝拜欽崇祢?
所以,台南菁寮聖十字架堂慈悲節日慶典的高峰,是舉行隆重的耶穌聖體遊行。遊行的意義深邃,首先當然為了欽崇耶穌聖體,尤其在復活慶期,信眾瞻仰追隨聖體,可深刻默想耶穌捨生救贖的鴻恩。而耶穌切願在慈悲節日廣施慈恩,祂囑咐我們把所有人帶到祂面前,領受祂的安慰,聖體遊行正好顯示耶穌的親臨,讓人人都能愛慕親近祂。
遊行是從菁寮聖十字架堂開始,走約3公里路,到新修繕落成的平安聖若瑟堂。
彌撒聖祭後,首先恭迎聖體,然後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菁寮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韋方濟神父,聯同八位神父、多位修士及約二百位信友等,一起興高采烈地列隊遊行。
整個路程分作九段,第一站是聖堂鐘樓。全體首先默想天主的慈悲,鳴鐘後,在祈禱中,隊伍浩浩蕩蕩地展步出發。
遊行隊伍緊隨聖傅天娜修女與聖若望保祿二世的步伐,傳揚天主慈悲
在隊伍最前列的,是慈悲耶穌畫像、兩位慈悲宗徒(聖傅天娜修女及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畫像及菁寮聖十字架堂的旗幟。耶穌曾多次強調:
我要求你們藉著隆重地慶祝慈悲節日及敬禮我的畫像,來欽崇我的慈悲。(日記742
因此,這次遊行除有大幅的慈悲耶穌畫像,所有參與者也會高舉小幅的慈悲耶穌畫像,好向世界展示耶穌慈悲的面容,宣示對耶穌的信賴。
美國傳教士韓邁可恭捧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遊行
而極感恩的是,遊行隊伍中,還有偉大的慈悲宗徒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聖髑
聖髑原恭放在台中霧峰聖若瑟堂,該堂張彌克神父得悉菁寮舉辦隆重慶典,主動提出「外借」,得到主任司鐸何進德神父慷慨玉成,於是聖教宗的聖髑就親臨在敬禮天主慈悲的遊行行列中。聖教宗一生致力推動欽崇天主慈悲,他切願慈悲之火在普世燃點,他的聖髑親自參與這次遊行,強化信眾繼續推動天主慈悲工程的信心。
眾神父輪次恭耶穌聖體,把耶穌的愛帶到人前
事實上,天主是多麼喜歡這一天的慶典啊!看!天氣如此和暖怡人,綠油油的田野和稻田,展示著大自然對天主的謳歌!溫柔的清風,迷人的夕照,歡欣的笑容,構成最美麗諧協的畫圖。跟隨天主的子民,有來自台灣不同教區(台南、高雄、嘉義、台北等)的神父與信眾,也有外籍神父、修會修生、傳教士和平信徒(法國、美國、香港等),天國的共融合一,在台南的鄉間清晰呈現。
遊行的每個環節,細意地揉合著傳揚天主慈悲真理,恭敬讚頌天主的內容。隊伍每到一個分站,就會聆聽聖傅天娜修女日記所載耶穌的話語,例如信賴天主、慈悲待人等,並以默想和祈禱作回應。而台南教區李若望神父以洪亮的歌聲,沿途帶領全體詠唱慈悲串經,更將信眾的禱聲全都融進天主慈悲的聖心裡。這敬禮天主慈悲遊行如此莊嚴隆重,規模如此宏大,肯定是亞洲華語地區的首次。
「願你們平安!」
復活的救主,慈悲的耶穌,賜給世人最珍貴的禮物,就是祂的平安。這次慶典遊行的終點,奇妙地正是名為平安的聖若瑟堂。該堂已閒置二十年,經過堂區的不懈努力,剛完成修繕活化工程,這工程既彰顯天主慈悲的偉大,也呼應耶穌復活的奧蹟。
玫瑰花瓣撒向聖體,美麗極了
來到平安堂前,全體合唱《聖母小聖徒歌》,感謝仁慈之母把救主帶給世界。林主教開啟聖堂大門時,全體更將手上的玫瑰花瓣,撒向至聖聖體,高聲頌主說:
「耶穌,我信賴祢!」場面莊嚴神聖,感人至深。
最後,全體端跪在聖體前,感謝主恩。聖若望修院院長梁承恩神父主持聖體降福,信眾既滿盈天主的平安,平安堂也祝聖成為分施天主慈愛的殿宇,是天主子民團聚、祈禱、奉獻、見證、福傳的好牧場。
慈悲的林吉男主教向傳教士家庭送上溫馨的愛心
各項慶典完美地舉行後,全體還有福地一起分享志工們準備的慈悲愛宴。喜上加喜的,是美國傳教士韓邁可的小女兒伯爾納德,於201848剛好1歲,大家都為她和她全家送上衷心的祝福!

慈悲的天主啊!這真是祢選定的一天!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