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慈悲耶穌特選的日子

2000430,是天主慈悲工程顯耀無限光榮的日子!不僅因為傅天娜修女於禧年之初即榮列聖品,顯示普世教會肯定這位慈悲宗徒的聖德與貢獻,還因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宣聖大典上,隆重宣布從當天起,普世教會將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天主慈悲節日(Feast of Divine Mercy):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主持傅天娜修女的宣聖禮
並宣布把復活期第二主日訂為天主慈悲節日(仁慈之母女修會資料圖片)
「從今以後,這個主日在整個教會內,將被稱為『天主慈悲主日』。」1
 由此,耶穌於1931222在普沃茨克(Płock)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時提出的要求,終於落實。
普沃茨克天主慈悲朝聖地小聖堂(Płock
「我願有一個慈悲節日,我要你以畫筆繪畫的畫像,在復活節後首主日被隆重祝聖,該主日應稱為慈悲節日。我渴望神父們向罪人宣講我這偉大的慈悲,讓罪人不怕接近我,慈悲之火焰在燃燒著——我要把它們向人靈傾注。」(日記49-50

根據神學教授依納爵‧洛茲斯基神父(Rev. Ignacy Różycki)的權威研究,在各項耶穌親授的天主慈悲敬禮要點中,天主慈悲節日的重要性佔首位。耶穌為在教會內確立這節日,不但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了十四次,祂還對這節日的具體內容和目的,包括舉行的日期、之前的準備、當天的慶祝、神父的講道、以及祂許諾施予的恩寵等,都提出了非常清晰的說明和指示,可見耶穌怎樣重視這節日。
天主慈悲主日在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Łagiewniki
耶穌選擇復活節後首主日慶祝天主慈悲節日,絕非偶然,其中蘊涵極深邃的神學意義。根據教會禮儀,當天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的第八日,正是慶祝救主逾越奧蹟的圓滿。耶穌藉此展示:天主慈悲節日與祂救贖人類的復活奧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祂切願我們在當天默想祂復活救世的奧蹟,因為那是天主慈悲最高的體現。
若望保祿二世(Łagiewniki 1997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上的講道,最能闡釋慈悲節日與復活奧蹟的關係和意義: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教會在復活節八日慶期如此頌唱,猶如從基督口中,從復活基督的口中,領受這句聖詠;祂帶來天主慈悲的偉大訊息,並將天主慈悲的使命託付給樓房裡的宗徒:『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2021)。」
而天主特選的慈悲宗徒,二千禧年的首位聖人——聖傅天娜修女,早於1935年在維爾紐斯已領會這重要的奧秘:「我現在看到主基督的救贖工程與祂要求的慈悲工程是緊密相連的。」(日記89
Bernadette Lam

Homily of The Holy Father, Mass in St. Peter’s Square for The Canonization of Sr. Mary Faustina Kowalska, 2000-4-30 http://w2.vatican.va/content/john-paul-ii/en/homilies/2000/documents/hf_jp-ii_hom_20000430_faustina.html

天主慈悲敬禮的要點包括:天主慈悲節日、慈悲耶穌畫像、慈悲串經、慈悲時刻、傳揚對天主慈悲的崇敬等。參:Rev. Ignacy Różycki: "Essential Features of the Devotion to the Divine Mercy", USA 2000 


3  Rev. Ignacy Różycki: "Essential Features of the Devotion to the Divine Mercy", USA 2000, p21-24 


1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19760441673256/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