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聖史與天主慈悲的秘書

今天(425)是聖史馬爾谷的慶日,聖人是承行耶穌囑咐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的表範,他到了許多地方宣講基督,並在亞歷山大創建教會。
聖馬爾谷油畫,西班牙Jusepe Leonardo 1630年作品
聖人又是新約福音的作者,馬爾谷福音是他以敘述人的角色寫下的,成書約在主曆七十年左右,是四福音中最簡短的一部。這福音對基督宗教的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在這之前,耶穌的教導均為口傳形式。而聖史則以筆墨,將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描述出來,從而凸顯默西亞的使命與苦難。1

在二十世紀,天主願意世人深入認識與信賴祂的慈悲,因此揀選了聖傅天娜修女擔任記錄與宣揚天主慈悲的秘書與宗徒。
聖女遵照耶穌的旨意和神師的要求,在維爾紐斯會院開始寫日記
聖傅天娜修女於19331936年間在維爾紐斯會院生活Vilnius
「你終生的職責和任務,就是向人靈宣揚我對他們的慈悲,並勉勵他們信賴我深不見底的慈悲。」(日記1567

「我的女兒,你要勤奮地寫下每一句我告訴你關於我慈悲的話,因為這意味著無數的靈魂將能獲益。」(日記1142
聖傅天娜修女珍貴的日記手稿在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公開展覽
Łagiewniki 2011
為了遵行耶穌多番明確而殷切的囑咐,加上兩位神師真福蘇布高神父(Bl. Fr. Michael Sopoćko)及安德拉什神父(Fr. Józej Andrasz)的要求,聖傅天娜修女在修會長上的批准下,於19341938年間,在維爾紐斯和克拉科夫會院努力撰寫日記。

聖女只受過幾年正規教育,對這任命戰戰兢兢,深恐不能勝任:
「耶穌,祢看,書寫為我是多困難的事,要清楚地把我靈魂的經歷訴諸筆墨,我真是力不從心。天主啊,一管筆桿怎能寫出許多時那默然無語的交流?但祢既命令我寫;天主啊,那為我已足夠。」(日記6
聖傅天娜修女的日記手稿,在瓦蓋夫尼基會院完好地小心保存。
Łagiewniki 2011
寫作時,聖女還面對客觀環境上許多的困難,包括沒有好的書寫工具,只能在本份以外的時間秘密書寫,又要避免被其他修女發現。(日記839)但她默默地用盡所有空閒時間,努力筆耕,甚至在醫院療養時,仍然堅持不怠:
「雖然我感到身體很虛弱,本能上需要休息,但我感到恩寵的激勵,使我堅持繼續為安慰人靈而寫作;我如此熱愛他們,並將與他們共度永恆。」(日記1471
聖傅天娜修女的日記手稿真蹟(Łagiewniki 2011
為了幫助聖女履行任務,耶穌對聖女循循鼓勵,不斷加強她的信心:
「你與我的思想已經結合,所以只要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吧。你是我的慈悲的秘書,我已揀選你在今生與來世擔任這任務。」(日記1605
同時,耶穌一再囑咐她盡力記述天主的慈悲,因為即使借用所有世人及天使的口舌來講述祂的美善,也不會太多。(日記1605
首次出版的聖傅天娜修女日記(波蘭文,1981年)
(仁慈之母女修會資料圖片)
結果,四年之久,聖傅天娜修女努力不懈地忠實記錄耶穌的話語和她個人的神修經驗,寫滿了七本記事簿,她的《日記》是世人認識天主慈悲的寶庫,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稱許它是一部描述天主仁慈的福音,一部從二十世紀的觀點所寫的福音。2
Bernadette Lam

1/  參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介紹資料 http://www.catholic.org.tw/theology/public/liyi/topics/liturgicalyear/StMark.html
2/   聖若望保祿二世著,吳龍麟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談回憶與認同》(台北,上智文化,2007),頁85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慈悲禧年過去了‧天主慈悲完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